1970年雙園、高屏、里港大橋陸續完工 奠定屏東經濟發展

張良信 綜合報導  / 屏東縣

為了促進屏東地區經濟繁榮,政府在1970年代的八年之間籌措經費,先後興建了雙園大橋、高屏大橋和里港大橋等三座橫跨高屏溪、荖濃溪,連通高雄縣、台南縣的聯外橋樑,不僅可以縮短高雄到枋寮的運輸距離,更重要的是對促進臨海工業的發展,繁榮農村的經濟都有很大的幫助。

三座橋樑連通高雄、台南

其中雙園大橋於1972年底開始動工興建,1975年完工,為台灣台17線上橫跨高屏溪的橋樑,聯絡高雄市林園區至屏東縣新園鄉兩地,因兩端地名皆有「園」字,故取名「雙園大橋」,此橋為最靠近高屏溪出海口的橋樑。

高屏大橋為台灣跨越高屏溪的橋梁之一,由公路總局管轄,屬於台1線的一部分,是往來高雄市與屏東縣的重要交通要道,全長約有1990公尺,1976年開始動工,1978年完工通車。

完工後加速屏東工業、農業發展

里港大橋位於屏東縣里港鄉內,為台3線橫跨荖濃溪之重要橋梁,位置正處於本流荖濃溪與支流隘寮溪匯流處下游,距荖濃溪與高屏溪匯流點約3.7公里,為省道台3線主要連絡橋梁。台3線為屏北農作運輸、旅遊重要道路之一,由屏東市、九如可通往高雄市旗山與美濃區,里港鄉位於屏北地區的交通要衝,里港大橋扮演重要角色,里港成為外地進入屏東縣的重要門戶。 

上述幾座橋樑陸續興建完成通車後,為高、屏地區的農、工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,人民的生活也獲得極大的改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