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雅族比亞毫部落 太平山尋根之旅

華視新聞 張政慧 薛松乾 樸星宇 宜蘭報導  / 宜蘭縣

回家的路有多遠,對南澳泰雅族、比亞毫部落的族人來說,這答案好難好難,他們本來住在太平山的深山中,日據時期被迫搬遷到山下。過了這麼多年,族人們一直很想回到山裡頭,那個真正屬於他們的家,這次他們在部落勇士的帶領下,一共15個人展開尋根之旅,不但拔山涉水,也好幾次挑戰湍急的溪流,讓我們跟著他們的腳步,一連兩天,一起跟著比亞毫族人們,找到尋根之路。

拉著簡易固定住的繩索,把行囊高舉過頭,整個人泡進溪中冒險向前,侵蝕意志力的除了冰冷的溪水還有強勁的溪流,這已經數不清是他們橫渡的第幾條溪,只能不斷告訴自己家就在前方 。

他們是宜蘭南澳泰雅族比亞毫部落的子民,日據時期他們被迫從太平山被趕到平地,現在他們要靠自己的力量找回曾經的家園,號召勇士15人組成小隊,但才剛上路就遇到難題。

炭火升起來了,負責搬運食物的夥伴卻沒跟上,大家只能餓著肚子等,意志力跟體力是無盡的消磨,好不容易上了路,但這路都得靠自己的雙腿走出來。大樹傾倒也得想辦法越過 ,地圖只在老一輩的腦海裡,冤枉路不知道走了多少遍,在溪谷迷航派出空拍機幫忙,從空中俯看定位,希望能盡快找到回家的路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