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76年亞洲影展 那年的女神男神「二林一秦」合體

單俐綺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剛落幕的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,是電影人齊聚的年度盛會,1962年創立至今,被譽為最具影響力與代表性的華語電影獎。然而,早在金馬獎創建前,讓台灣電影名揚國際的,是「亞洲影展」!

第22屆亞洲影展 二林一秦同台出席

透過「16釐米膠卷影像出土計畫」,看到第22屆亞洲影展珍貴「二林一秦」畫面!林鳳嬌、秦漢和林青霞等藝人都參與這場盛宴,席間,當年的大明星們邊聊邊用餐,高顏質美女同桌畫面,成為全場鎂光燈的焦點 ! 林青霞當年以電影《八百壯士》楊惠敏一角奪得當屆最佳女主角獎,她穿著一襲改良式粉色系鳳仙裝上台領獎,當年她22歲。而胡錦,則獲頒最受歡迎女演員獎,她一身白紗裙出席領獎,風姿綽約,得獎實至名歸。

女星高顏質 被譽為最美麗的外交使節

於1954年創建的「亞洲影展」,主要是透過電影的競賽、觀摩、交流,進而提高亞太地區整體的影視藝術水準。與目前的頒獎典禮流程不同的是,亞洲影展有多項儀式,包含開幕、群星大會、亞洲電影製片協會理事會議、閉幕暨頒獎典禮等。各會員國透過這場盛事,藉由影片相互交流、技術切磋,更透過藝術文化、加入經濟、工業、貿易及各國城市間友誼的發展與交流。因此,出席的藝人代表的不僅僅是自己演出的電影作品,更代表國家的形象,包括了藝人胡茵夢、鄧美芳、楊蓮英、郭新馨、徐楓、韓湘琴、劉夢燕等人,統一穿著改良式旗袍,每一位女星都展現各自的魅力,陣容之龐大,在當年被譽為「最美麗外交使節」。

多次擔任代表團團長的梅長齡,當年受訪表示,能參加影展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,多元的國民外交是非常重要的,十幾個國家代表聚會,不僅是文化交流、影片互相觀摩欣賞,在國家當前的處境(1970年代),一方面做國民外交,一方面宣揚中華文化,同時開拓海外電影市場。

亞洲影展原名東南亞電影節,為因應日本、韓國的加入,於第3屆開始改為亞洲影展,1982年澳洲、紐西蘭申請為新會員國,再次改名為「亞太影展」沿用至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