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視台語新聞雜誌】豐富高齡生活 遠離寂寞 用繪本陪伴長者

于 凡 採訪/撰稿 羅哲超 攝影/剪輯  / 台北市

讀繪本、說故事給孩子聽,這樣的刻板印象、即將被顛覆了。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,長照的需求、越來越多元。故事繪本、也發展出不同用途。在台灣,就有雜誌社、開始積極培訓、熟齡繪本的人才,並搭配延伸出DIY手作、和活潑的舞蹈,讓繪本不再專屬兒童、也不只是靜態閱讀,成為陪伴爺爺奶奶們的另一種好選擇。

進到沒有人聲的屋子,72歲的林歲,在空蕩飯桌上,一人享用午餐。家中唯一的聲響,是電視傳來的新聞,15年前林歲國小教職退休,老伴過世,膝下三個兒女成家,在外縣市定居,只有假日才會回來探望她。沒有養寵物的林歲,面對孤獨感來襲,學習拉二胡、寫書法,填補寂寞時間,客廳牆上貼滿書法和春聯,都是林歲的作品。

林歲 獨居長者:「在家裡,你看,沒有人跟我一起說話,我的喉嚨都快要說不出話來,你一個人在家只是看電視,或者做自己事很無聊,而且腦筋會退化很快,所以我們就盡量走出去。」

林歲獨居,心態卻不怕孤老,每天踏出家門,試圖要活得更精彩!參加陪長者讀繪本活動,林歲在老師帶領下,上台小秀舞技,並在延伸繪本的手作活動,DIY柿子摺紙,撥個兩三下,柿子瞬間變成柿子帽,林歲放到頭上,彷彿回到孩童歲月,露出笑顏,退休後的人生下半場,林歲手握主導權。林歲 獨居長者:「平常這些都是自己,一個人在家裡就覺得很無聊,那能夠出去,跟大家一起這麼多人,嘻嘻哈哈過得很快樂。」

盧怡方 培訓老師:「先用繪本來跟長者一起建立關係,一起聊天一起互動一起陪伴。」原本是念繪本給小朋友聽,如今是陪長者讀繪本,老人家甩開,空虛寂寞冷,也翻轉既有印象,而為了培訓更多人投入,為期兩天的課程,老師分享經驗,台下學員們認真做筆記,小組討論,老師也不時指點一二。實際上陣,讀繪本給長輩聽,學員們不怯場,有人更是耐心十足。

盧翠君 資深說故事媽媽:「這是要摺三角形,右邊的先摺三角形,往上摺。」有美語老師、學習障礙老師經歷的盧翠君,還是十多年經驗的,資深說故事媽媽,參加培訓活動,她有很深的感觸,因為服務對象從小朋友變成長者,事前準備,反而要花更久時間,壓力更大。

盧翠君 說故事媽媽:「小朋友的話,因為可能就是以往的經驗,看到故事書,可能我看一遍,我就可以馬上發揮,但是針對長者,我發現,我看一遍不夠,兩遍也不夠,三遍,甚至看過N次,覺得說在分享過程,我要怎麼把這個故事精彩的那一面分享給長者。」

還有遠從花蓮來的陳陽鈴,在24位學員中,灰白髮絲的她,特別顯眼,其實她年紀已經78歲。陳陽鈴 退休國中老師:「將來我們都是一個年長老年的社會,那我們,在我這個年紀來講,我剩下的餘命還有多少,我們都不知道,所以是想說,在我剩餘歲月裡頭,我是否可以做一些,將來我們年者長,一些服務的工作。」想要服務年者長,但陳陽鈴自己就是長者,特別的是,聽陳陽鈴讀繪本的,是70歲和68歲的夫婦,比她年紀還要小!

陳陽鈴 退休國中老師:「我從來沒想到說我幾歲,我一直把我年齡都忘記掉,當然我們也互相了解的時候,因為所謂的長者,就是說不管是幾歲,比我小也是長者,所以我是覺得說,我已經有這樣的一個生活歷練,所以我更能夠體會到,長者的心態,所以我講起話來,或者是我在解釋繪本內容的時候,更能夠有同溫層的同理心的。」

學員有年紀大的,也有年紀輕的,長了一張娃娃臉的黃瑤瑤,其實已經40多歲,她年輕時創業做品牌規劃,之後投入繪畫教學,希望將繪畫專業,和繪本陪伴長者做結合。

黃瑤瑤 繪畫老師:「讀繪本其實是我自己,本身在做藝術陪伴,藝術畫畫方面的教學,陪長者讀繪本這件事來講,我覺得第一個,可以再訓練自己的口條,第二個是說可以讓,從文字跟圖文中去產生更多故事的連結,那我覺得那是對我自己在做畫畫,繪畫教學的這個部分是很有幫助的。」

根據國發會報告,2018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330萬,占總人口比例高達 14%,達到高齡社會,其中獨居老人超過30萬,推估2026年每10人中,約有4位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,邁入超高齡社會,長期照護尤其重要,是不容忽視的新藍海,雜誌社推廣陪長者讀繪本,更是新興的服務。

高有智 安可人生雜誌策略長:「台灣社會現在正在,面對即將走向超高齡社會,其實長者樣貌是越來越不一樣,也不再是過去,所謂需要吃藥,或很多只關心健康的議題,其實長者他們對人生下半場,有越來越多需求,包含如何讓他人生過得更豐富更美好。」

盧翠君 說故事媽媽:「往後很多長者需要在這方面,尤其是繪本這方面,帶動他們走出他們的家庭,因為真的,長者有很多會在家裡,不想走出來。」

藉由輕鬆的繪本故事,拉近和長輩們的距離,為他們帶來笑容、感受歡樂和溫暖,並結合身體律動、手作和歌唱活動過程,活化長者大腦,療癒心靈,雜誌社盼望,這些學員們結訓後,能把繪本帶入樂齡學習場域、社區關懷據點和機構,讓老人家們再創生命的熾熱溫度,並創造全球少見的,長照服務應用模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