暖冬荔枝.龍眼不開花 蜜蜂沒蜜採!

華視新聞 徐孟蘭 林品鑫 巫召清 苗栗報導  / 苗栗縣

不要覺得今年已經很冷,其實以均溫來說,今年還是定義為暖冬!而受到暖冬以及乾旱影響,從今年春夏季,荔枝、龍眼樹的開花率極低,70年來最慘!連帶影響到蜂蜜產量。蜂農說花開的少,蜜蜂就沒有花蜜可以採,蜂蜜量大減!蜂農只能祈禱,接下來天氣冷一點,雨下多一點,才有機會讓荔枝、龍眼樹的花開多一些,讓蜜蜂有蜜可以採。

小蜜蜂想要努力嗡嗡嗡,飛出去採花蜜,但今年的荔枝、龍眼樹不開花,蜜蜂們忙進忙出,卻沒花蜜可採,蜂農 劉福明:「像今年這個花季,可以說是70年來第一次,這個花開一成的。」蜂農打開蜂箱一片一片拿出來檢查,好幾片都空空如也,就算有蜂蜜,數量也不多,蜂農 劉福明:「雨水非常缺乏的時候花很快就會枯萎,所以會造成採蜜產量會減少。」蜂農說,台灣的蜜園大多集中種植荔枝和龍眼樹,但今年暖冬又乾旱雨下太少,導致荔枝、龍眼樹幾乎沒開花。

農委會估計,今年荔枝、龍眼各地開花率不到3成,可說是半世紀來最慘,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 陳樹義:「因為前幾天剛好有寒流來又有下一些雨,應該會對這現象有所幫助。」現在蜂農們只能祈禱,到明年清明節前,天氣能再冷一點,雨下多一點,才能讓荔枝龍眼樹花開多一點,這樣蜜蜂才有花蜜可以採,別像今年那麼慘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