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善司法資源不足 機器人法官首亮相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為了解決偏鄉司法資源不足問題,未來開庭法院會用機器人遠距參與刑事審判,像是透過法庭視訊設備訊問證人,而機器人法官也第一次公開在民眾面前,希望透過科技縮短司法與人民的距離。

法庭裡,仔細看法官席上的法官,怎麼不太一樣,原來這是機器人法官,假人身體搭配虛擬螢幕的人臉,這是第一次在大家面前亮相,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:「請問一下就是 我剛聽起來就是」,所謂的機器人法官,不是AI人工智慧,而是真人法官,用遠距訊問的方式來開庭。

士林地方法院,就用這模擬科技法庭,來測試看看,未來的法庭會長什麼樣子,士林地方法院長 蔡彩貞:「也是透過數位科技,然後呢,來訊問法庭上的證人,一般傳統所做的直接審理,言詞審理能夠達到相同的效果,這是我們想要去測試的。」

不只是法官能遠距,證人也可以,未來,科技廣泛應用到司法審判,偏鄉和離島法官不足問題,可望稍稍獲得緩解,縮短人民跟司法的距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