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蟾蜍誤當田雞煮食 花蓮6人中毒1死

華視新聞 連珮貝 張益鈞 陳知學 花蓮報導  / 花蓮縣

有民眾誤食蟾蜍,中毒喪命!花蓮有民眾收到朋友送的田雞,也就是青蛙肉煮來吃,沒想到六個人吃完,陸續發生噁心、嘔吐、四肢麻痺等症狀,其中一人到院急救不治,後來才知道,他們吃到的是有毒的盤古蟾蜍!

青蛙、蟾蜍傻傻分不清楚,這分不清楚的後果,有人因此喪命!花蓮有民眾收到朋友送的青蛙肉,煮來吃吃到中毒送命,衛生局人員查驗他們吃剩的食物鑑定,發現根本是有毒的盤古蟾蜍,六人吃完陸續出現不適,花蓮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說:「盤古蟾蜍牠本身,是對心臟有很大的毒素,它造成的症狀,和其他五位發生的症狀是相似的,就是呼吸困難,嘔吐還有眩暈等等症狀都是一樣的」。

但蟾蜍也不是不能吃,而是需要經過特別處理,在坊間有些民眾都知道,民眾說:「頭和靠近身體那邊,頭後面粗粗的有毒,那邊要剁掉」。民眾說:「皮膚病和肝不好的都吃這些,以前年長者都吃這些」。

只是蟾蜍和青蛙,到底要怎麼分辨,背部皮膚表面要看仔細,花蓮縣農業處保林科員蔡南益說:「台灣蟾蜍只有兩種,一種是盤古蟾蜍,一種是黑框蟾蜍,牠們一般野外最容易辨識的特徵,就是這個眼後的疣,眼後都會有很大的疣腺,這是牠們最大的毒素所在」。

但衛生局提醒,雖然蟾蜍肉本身沒有毒,但最好還是別亂吃,以免一食貪嘴,賠上性命得不嚐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