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新課綱上路 7成家長不懂內容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108新課綱上路,今年高一生是第一棒,但是許多家長對新制度還是很茫然,根據全國家長會長聯盟調查,高達七成的家長不理解或不清楚什麼是素養導向和自主學習等等。而且只有一成八家長對新課綱感覺樂觀,顯示家長對新課綱的信心仍然不足,教育部跟學校和家長還需要更多溝通。

萬芳醫院臨床技能中心副主任 黃文成:「在這個區域最多外傷是什麼?是重機。」遠親不如近鄰,萬芳高中請來好厝邊萬芳醫院的醫師,幫孩子開個竅,到底醫藥衛生類科系,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。東吳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賴志芳:「經濟系來講主要在學消費者消費行為。」淡江大學土木系教授 蔡明修:「要考什麼技師要考什麼研究所,你講什麼我不知道。」

就怕你什麼都不知道,108新課綱上路後,小高一是第一棒,萬芳高中讓老師自主安排的彈性課程,邀請各類群的學界或業界專業人才,幫助孩子了解自己,但家長更不了解108課綱是在忙什麼,根據全國家長會長聯盟調查。

高達七成的家長不理解什麼是素養導向和自主學習,而且只有一成八家長對新課綱樂觀,其他爸媽都開心不起來,因為申請入學第一關學測通過後,第二關面試要一較高下,就是你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,修了哪些課,但是一千九百多個科系,要採計哪些腦子哪夠記?

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副總會長 鍾坤志:「在中前段學校家長是焦慮異常,學測同級分的人可能還不少,最終決定你能不能進這個科系,就是這些(學習歷程),所謂自主學習,所謂選修課程,有點眼花撩亂,啊這是什麼。」

萬芳高中圖書館主任 許麗吉:「對那些很熱門要擠破頭的校系,是不是可以用簡短的影片,學校自己拍,他們希望看到的孩子進來的能力,大概是怎麼樣。」面對家長七上八下,教育部要推出108課綱宣講團,跟家長說仔細,你孩子未來不是只能靠運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