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資源濫用 輕症急診年破百萬人次

華視新聞 雷雅 潘建任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方便的醫療資源造成許多民眾大病小病都往醫院跑,尤其假日診所開得少,醫院門診又被減量的情況下,可苦了急診室的醫師,根據健保署統計,去年因為輕症掛急診的病患就高達106萬人次,占了整體急診的15%,專家建議,為了避免急診資源被濫用,應該加強社區家庭醫師的落實與執行。

被門夾到的手到底有多痛,痛到得要送急診,但其實這類小病掛急診的個案還真不少,感冒、發燒、手部輕傷通通都往醫院跑,尤其假日急診醫師更是被追著跑。

國泰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 鍾睿元:「我們會發現說小兒科病人會特別多,因為一般來說兒科很多都會跑去診所或門診,但是在禮拜六禮拜天這些都沒開了,所以他們全部都跑來急診,感冒或是腸胃炎那一些小的一些外傷,也是會來掛急診。」

檢傷分類由生命徵象分為五種,最嚴重的就是關乎性命的復甦急救第1級,而像是腹部疼痛、嘔吐或者四支外觀的傷口,都是屬於4級和5級的輕症,但根據健保署統計,去年光是這兩類的輕症,就高達106萬人次就診占整體急診約18%,也就是每七位急診患者有一位就是輕症。

醫改會研究員 邱珮文:「那有將近三成的原因是說,他們沒辦法判斷說自己的病情的輕或重,是不是健保署應該也要去,加強深化這些加入家醫群的診所,他們的參與。」

落實家庭醫師制度,擴大服務的區域與人數,在醫院減診又希望急診資源不被濫用的情況下,民眾健康意識的再教育和相關的配套措施應該雙管其下,醫療資源才能被有效利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