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箭基地引反彈 部落居民憂影響農作

華視新聞 陳君毅 彭冠霖 樸星宇 台東報導  / 台東縣

蓋在台東南田部落的火箭基地,引起居民反彈,晉陞太空科技公司為了降低部落民眾的疑慮,特地帶著大家參觀整個基地,但還是有居民反應,自己的果園就在旁邊,怕受到影響,所以部落也宣布等農曆年後,再開會決定,是否同意火箭在這發射。

拿著大聲公當起導遊,帶著南田部落的鄉親走進火箭基地,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彥升,對於台灣也能在太空產業上有一席之地相當驕傲,離火箭發射只差臨門一腳,但也是最重要的,就是附近南田部落鄉親們的疑慮。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居民 陳女士:「種火龍果種香蕉種水果,萬一發射 (會往旁邊噴發),農作物就不能採收,也不能住嗎?」

果園就在基地旁,擔心土地及灌溉用水被影響,辛苦種植的水果會受到波及賣不出去,居民希望先緩一緩,農曆年後再召開部落會議討論。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村長 高富源:「一切都要經過我們部落會議,最後的決議,才能進行我們後段的。」

晉陞董事長陳彥升認為,南田這裡只是發射基地,火箭在這停留的時間相當短,目前太空產業台灣也沒有相關法令可遵循,但他保證會以部落的決議為主。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董事長 陳彥升:「對環境的衝擊應該是非常非常小,但是我們會把它做到最完整的地步。」原訂27日的發射計劃確定取消,飛鼠一號只能先運回竹南,等待下次發射的來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