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想像力無限大 老師傅竹雕展風華

華視新聞 莊明憲 潘建任 樸星宇 新竹報導  / 新竹市

新竹的芎林盛產竹子,也意外孕育了一位竹雕大師,這位彭安政老師傅,曾經是位國小老師,但喜歡做手工藝的他,常拿竹子來當創作素材。因為每根竹子,模樣都不同,他也用豐富的想像力,把竹子變成猛蛇、佛陀,甚至是慈愛的雙親,無師自通的他,作品維妙維肖,讓人嘆為觀止。

打起響螺專注的看著它打轉,小時候只要有它,就有數不完的羨慕眼光。竹雕師 彭安政:「所有的玩具都是我親手做的,他們越羨慕,我就越高興。」一點一點用剉刀去掉雜亂的鬚根,這不起眼的老竹根在彭安政老師豐沛的想像力裡,可是各有巧妙。竹雕師 彭安政:「我刻了佛頭、法相啊,這樣子,就刻了佛頭。」

靈感一來,手就停不下來,把自己關在工作室裡,沒日沒夜也要完成作品。竹雕師 彭安政:「一根一根,立著橫著倒放,各個角度看。」最讓人驚豔的就是這條雄偉的毒蛇,昂首奪目紋路也刻畫的相當到位。

但放進最多感情的恐怕是這組作品。竹雕師 彭安政:「阿公阿婆,我把他認為是我的爸媽,因為我爸爸以前是做苦工的,就把他弄成很勞累,很可憐兮兮的樣子。」一哭一笑刻進了想念也凝結了歲月。竹雕師 彭安政:「一步一腳印,我單單是這個腳掌,我收集了30年,才收成了六對。」

已經76歲的彭安政師傅從小在新竹芎林長大,家附近就有竹林,對竹子一點都不陌生,國小老師退休後他更是全心投入創作。竹雕師 彭安政:「幾乎不可能有兩件相同的,天生的竹子不可能長成一樣。」

做過鐵飯碗的工作,但可不希望自己的人生一成不變,投入竹藝的世界後也給了他許多樂趣的泉源。竹雕師 彭安政:「人生短短幾十年,就是走自己想走的路,這不是很好嗎。」豁達走自己想走的路,也意外成了竹藝大師,在竹子的故鄉發光發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