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化歷史建物 麥寮老街再度「時髦」

華視新聞 吳烈安 楊宗穎 吳建宏 雲林報導  / 雲林縣

雲林麥寮老街,因為鄰近貿易港口,在百年前是一條非常"時髦"的街道,不但有美容院,還有批發中藥鋪等等商店。附近廟宇"拱範宮"的牆上,還可以找到、穿著西裝的雕塑人像,顯示當時麥寮老街,是中西方文化交會的重要地點。現在雖然貿易港口轉移,老街沒落,但文史專家'利用留下來的老建築或遺跡,將麥寮老街打造成歷史文化景點。

走進營業,超過一甲子的,老美容院,從座椅裝潢,到理髮用的,剪刀吹風機和鬃刷,雖然十分老舊,但在當時,這可是全台少數趕得上,國外流行的美容店,麥仔簝文化協會理事長 吳明宜:「刀具都還是過去的老東西 都是古老的,對啊 還是繼續在用。」

百年前外國商人,在這裡整理完頭髮,就會到一旁,曾經也是全台,數一數二大的戲院聽台灣戲曲,麥仔簝文化協會理事長 吳明宜:「戲院也造就了當時最盛名的拱樂社,這個歌仔戲團在全台灣,拍了第一部的台語電影。」接下來外國商人,會繞到傳承百年的中藥鋪,買賣藥材,或者是到現在只剩下一片牆的鴉片館談生意。

麥寮老街早期靠著貿易港口,是一條時髦的街道,連這座有三百多年歷史的,拱範宮牆上,也受到流行文化影響,有穿西裝的雕塑人像,麥仔簝文化協會理事長 吳明宜:「你進這個廟宇可以看到更早期早到鹿港,甚至到台南的一些港口,更早期的貿易在麥寮的繁華的程度,為什麼,因為這個廟宇裡面,你看到非常多的藝術品,都跟當時的麥寮在地的貿易,是有很大的關係。」

雖然現在貿易港口轉移,老街早已沒落,不過文史團體,看上了這邊,保存著早期中西交會的特色,積極活化老建築,要吸引遊客,重回當年時髦又熱鬧的麥寮老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