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偏鄉怎買口罩? 衛生所.巡迴醫療代售

華視新聞 張益鈞 莊明憲 陳君毅 周大翔 何家俊 樸星宇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口罩購買實名制將上路,連一間藥局都沒有的偏遠鄉鎮,這些地方將由衛生所來販售。但對許多老人家來說,跑一趟得要好幾十公里,只為了兩片口罩,金錢和時間成本根本不划算。台東縣衛生所說,會用巡迴醫療來補強、幫忙販售。南投仁愛鄉,則希望由中央統籌分配,別讓鄉親因為距離上的限制,成了防疫作戰裡的邊緣人。

攤開稚嫩小手,噴上酒精做好保護,進到花蓮秀林鄉衛生所求診,卻有好多民眾都沒戴口罩,口罩難買實名制後將透過藥局通路販售,藥師們是樂觀其成,藥師 邱彥烽:「至少每個人都買的到口罩,因為連我自己在超商我都買不到,我一片都買不到。」

但許多偏鄉根本沒藥局,像新竹的橫山鄉,最近的藥局得要坐近一小時的車到竹東,好險有橫山鄉衛生所幫忙來販售口罩,讓民眾鬆口氣。民眾vs.記者:「(之前不曉得在衛生所可以領嗎)不知道,我以為要去竹東。」

同樣放心不下的還有台東的長者們,桌上擺著剛做好的小燈籠,大家卻都戴著口罩看不到笑容,安朔部落居民 詹翠琴:「藥局或衛生所的距離,不能讓我們很方便的去買。」到市區得要二、三十公里,沒交通工具的還得包車下山,台東縣衛生所這邊說會透過巡迴醫療來彌補。台東縣衛生局局長 黃明恩:「會酌量帶一些口罩去那邊(代售)。」

盡量做到最便民減少大家的焦慮,但南投仁愛鄉公所這原本想自行採購發送給鄉親,但現在口罩全由中央控管擔心防疫工作無法同步,南投縣仁愛鄉長 吳文忠:「我們最遠的部落到藥局,可能要兩個多小時至三個小時。」希望中央統籌分配不要讓鄉親成了防疫作戰裡的邊緣人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