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歷史上的今天】啟用50載 日治改建台北車站舊站拆除

曾以寧 黃建熒 整理報導  / 台北市

3月1日,帶您回顧歷史上的今天,1986年3月1日,日治時期改建過一次的台北火車站舊站,正式功成身退。1995年3月1日,全民健保上路第一天,民眾面對新的健保看診流程,許多人都感到很不習慣。

資料畫面記者:「台北車站舊站,50年來有上億人次進出,也是台北舊都會中心的象徵之一,今天終於功成身退。」1986年3月1日早上9點半開始,怪手進入工地,正式拆除台北車站,直到三年後,現在我們熟悉的車站新大樓,才在原址上再次通車。

資料畫面記者;「健保開辦第一天,所可以預見的問題,都發生了。而問題最多的,還是該帶什麼證件看病。」1995年3月1日,醫療院所裡,看病、領藥、付費等全新看診流程引發混亂,引起很多人抱怨,但是民眾最有感的,還是看病費用的改變。病童家長:「因為本來我們要負擔很多,現在就可以負擔10%而已,這樣對我們經濟來說,減輕很多。」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