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歷史上的今天】西藏發生武裝衝突 開啟達賴逃亡生涯

【歷史上的今天】西藏發生武裝衝突 開啟達賴逃亡生涯 | 華視新聞

曾以寧 張肇元 整理報導  / 台北市

3月10日,帶您回顧歷史上的今天,1959年3月10日,西藏人因不滿中國政府高壓統治,與解放軍在拉薩發生武裝衝突,也開啟了達賴喇嘛的流亡生涯。1997年3月10日,遠東航空FE128班機被劫持飛往中國,在廈門降落逮捕劫機者後,全機當天晚上平安返抵台北。

1959年3月10日,西藏人民與解放軍在拉薩發生武裝衝突,抗議從1950年中國軍隊進入後,採取的高壓統治。7天後,藏人不敵解放軍的鎮壓,原本領導西藏政府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,開始了流亡生涯。此後3月10日被訂為西藏的人民起義日,每年舉辦紀念活動或是示威抗議。

1997年3月10日,遠東航空FE128班機原訂從高雄飛往台北,卻被台灣旅客劉善忠威脅,要求飛往中國。記者VS.時任立法委員(乘客)高育仁:「機上的其他乘客的反應是什麼,不曉得,有些不曉得,大部分都不曉得,大部分都不曉得。」

班機於廈門高崎機場降落後,留下劫機犯另外偵辦,其餘旅客與機組人員皆於當日晚上8點多,平安返抵台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