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悠瑪.太魯閣年底裝新系統 防ATP失效加設速限60km

普悠瑪.太魯閣年底裝新系統 防ATP失效加設速限60km | 華視新聞

蘇偉樺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鐵局(14)今日宣布,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(中科院)成功研發「限速備援系統」,將在年底前完成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列車安裝作業,確保列車速度限制在60公里以下,以利行車安全。

台鐵與中科院合作 成功開發「限速備援系統」

為全面提昇整體行車安全,台鐵局與中科院經近1年研究開發,列車「限速備援系統」已驗證可行,並已於普悠瑪號列車試裝1套;雙方於今(14)日簽訂合約,中科院將於簽約後1,020日曆天內,完成台鐵局所屬普悠瑪號等列車400套限速備援系統之供應、安裝與測試驗證,並於109年底前優先完成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列車52套系統安裝。

確保行車安全!台鐵「限速備援系統」車速控制60公里以下

台鐵局指出,普悠瑪事件後,台鐵局除了制度面的檢討與改善之外,也依據行政院總體檢報告之「增加 ATP隔離後之限速功能」建議,積極思考如何善用現代科技去防範列車超速,於是去(108)年8月與中科院合作開發「限速備援系統」,主要功能是讓列車在ATP隔離後,透過「限速備援系統」將列車速度限制在60公里以下,以確保行車安全。

台鐵局提到,中科院是台灣國防科技研發的重要單位,具備機械、電子、材料、資訊、通訊、航空等高科技的知識與技術,本案委由中科院進行開發,不僅是落實了軌道產業核心技術「國產化」,由國內自行開發達到技術自主的政策方針,也是政府部會間「跨域合作(國防科技與交通運輸)」的又一次成功案例,再次凸顯了政府為民謀福利的能力與決心,也展現台灣推動軌道科技產業發展的能量與潛力。

除了積極推動系統設備面之改善措施外,台鐵局也成立安全專責單位推動安全管理系統(SMS),來強化安全管控,並已陸續制訂及修訂完成ATP操作管理、出庫檢查、線上故障排除及分級處置等標準作業規定(SOP),持續加強司機員正確駕駛行為等相關教育訓練及督導考核,以有效確保行車安全,提供民眾安全、舒適及便捷的旅運服務,重拾社會大眾信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