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報員隱性埋名竊密 軍情局揭密

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這一次爆出軍情局的退役少將疑似涉入共諜案,也讓人好奇這所謂的軍情局,是一個什麼樣的單位。其實,軍情局就位在台北士林,過去在單位內的人員,主要負責對於中國的情蒐,甚至世界重點國家也都有軍情局情報人員蹤跡。軍情局前少將就透露,過去的確有不少情報人員,必須在艱困的環境中隱藏身份、竊取機密,這些故事宛如電影情節真實上演。

諜報片中,所有人都要隱姓埋名,只為了獲取更多的情資,其實這樣的工作不只出現在電影中,在台灣軍方確實也有這麼一個單位,負責情報搜集,那就是神秘的軍情局。軍情局前少將陳虎門說:「其實單位的名稱是公開的,同學之間我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,你也不知道我什麼名字,我們以前都叫號碼而且名字經常要改,我們戶籍也要改。」

軍情局的前身是軍統局,後來歷經改名為保密局、情報局,直到1985年情報局與國防部特勤室合併為軍事情報局,隸屬於國防部參謀本部,過去在單位內的人員主要負責對於中國的情蒐,也真的有不少情報人員,必須在艱困的環境中竊取機密,軍情局前少將陳虎門說:「在沙灘上藏了一天一夜,那蒐集他們上廁所的草紙,拿來那上面寫著他們的演習的計劃,我們都拿回來過。」

然而原本應該是為國服務的情報人員,有沒有可能在什麼樣的利誘之下,轉而成了雙面諜,目前並沒有任何有效機制可以預防,而這一次的共諜案也讓人再次揭開,台灣軍情局的神秘面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