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金錢也拚速度 摩納哥賭場揚名國際

比金錢也拚速度 摩納哥賭場揚名國際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天還要來介紹,兩個國名同樣容易讓人搞混的國家,摩納哥和摩洛哥。一個位於法國南部,一個是在非洲北部,而摩納哥最有名的是賭場和F1賽車,電影鋼鐵人2也曾在當地拍攝。不過要說電影,摩洛哥還有一個被譽為「小好萊塢」的片場,是各大片商拍攝中東或荒漠場景時的最愛。

摩納哥北西東三面都被法國包圍,國名「摩納哥」指的是「獨棟房屋」,源自古代希臘人,在這裡為大力士海克力士建造的神廟,多個世紀下來,這塊土地曾被多個歐洲強權控制,直到13世紀末,一個來自熱那亞的家族在此崛起。

影片內容:「就在700年前,法蘭索瓦格里馬爾迪偽裝成僧侶,暗殺守衛奪下堡壘,那一夜後這裡成了格里馬爾迪家族的大本營。」格里馬爾迪家族在摩納哥落地生根,到了19世紀,知名的蒙地卡羅賭場開張,從此「賭」字成為當地一大經濟來源。

但在摩納哥除了比鈔票還要比速度,摩納哥也是全球三大賽車之一摩納哥大獎賽的舞台。電影「鋼鐵人2」當中,鋼鐵人史塔克也脫下鋼鐵衣挑戰這條知名賽道,更在這裡跟反派首次交手。

從奧斯卡影后成為摩納哥王妃的葛麗絲凱莉也曾親臨賽場,但說到跟電影的淵源,和摩納哥國名差一個字的摩洛哥,也因為一部電影,讓該國最大城市卡薩布蘭加聲名大噪。

電影北非諜影:「你必須牢記,一個吻永遠是個吻。」亨佛利鮑嘉跟英格麗褒曼主演的「北非諜影」,不但榮獲1944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,也激發歌星柏蒂希金斯創作「卡薩布蘭加」這首歌的靈感。歌曲卡薩布蘭加:「我觀看『北非諜影』時愛上了妳,汽車影院的後排光影閃爍著。」

如同「北非諜影」這中文片名,摩洛哥就在非洲北部,東部接壤阿爾及利亞,西部濱臨大西洋,北隔直布羅陀海峽,和西班牙對望,摩洛哥在歷史上曾被多個王朝和強權統治,1956年才成為獨立國家。

「北非諜影」是在美國好萊塢拍一個摩洛哥的故事,而摩洛哥的大漠中也有一個「好萊塢」,這裡從中古世紀的城堡到現代場景都有,是不少片商的最愛,摩洛哥導遊艾爾卡拉茲:「這是《冰與火之歌:權力遊戲》,第三季中彌林城邦的場景,也就是卡麗熙解放奴隸之地。」

這個「小好萊塢」就在摩洛哥南部城市烏薩札特,從壯麗的天然與人工景觀,專業的服裝設計,擁有巧手的道具師,受過訓練的臨時演員,這裡全部都有,加上低廉的成本,讓烏薩札特成為,熱門的荒漠片場。

摩洛哥製片人阿拉米:「如果你想拍任何劇集,背景設在阿富汗巴基斯坦或是戰爭類型的電影,來這裡就對了。」烏薩札特的亞特拉斯影城是全球最大的製片廠之一,熱愛電影的朋友到摩洛哥,除了到卡薩布蘭加走一趟,不妨也特地到「摩洛哥的好萊塢」朝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