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-5系列戰機服役逾40年 發動機已停產

張之晴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第一架F-5E,在1974年首飛成功,F5系列戰機,至今已經逾40年,被封為「阿公級戰機」,目前所剩的45架,全數都在台東志航基地。軍事專家說,雖然透過延壽,讓戰機沒有使用期限,只是專家也說,也因為太老舊,發動機停產多年。事實上,國機國造的勇鷹號,原本就是為了要汏換老舊戰機,專家同時呼籲,要加速新式高教機來接替,也可以透過租用,來渡過空窗期。

2007年漢光演習,一架F-5F戰機台東志航基地起飛,墜毀新竹湖口營區,兩名飛行員罹難。2011年F-5E從花蓮起飛,進行夜間訓練,宜蘭東澳撞山,三名飛官殉職。多年來超過30名飛官,與F-5系列戰機折翼。

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:「每一個戰鬥機的飛行員都要去飛它(F-5E),可以做一個過渡機種,主力戰機能夠做一個完整的銜接。」退役飛官于皓瑋說:「我們是全世界用F-5E最多的國家,所以我覺得這個失事率不高。」

F5系列空軍最老機種,1974年開始服役,只剩45架,就只在台東志航基地有任務,超過40年服役時間,被點名是阿公級戰機。退役飛官于皓瑋說:「只要你維修得好,它(飛機)沒有老舊的問題。」

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:「已經30年沒有產發動機了,你再怎麼翻修,它飛機的發動機還是舊的。」舊換新的汰換計畫,就是這架國機國造的勇鷹號,只是原訂最晚2021年就要交機,但政策一直變最快要等到2026年。

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:「讓新的高教機早點撥到空軍官校,跟空軍志航基地。」退役飛官于皓瑋說:「全世界有那麼多教練機,你可不可以租借來,而且以前都有啊,美國跟我們關係那麼好,你們要租借一百架應該都沒問題。」

相較F16F5系列,機身小操作容易,雖然各國幾乎都用延壽計畫,讓老舊戰機多用幾年,汰舊換新,依然勢在必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