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接種流感疫苗後死 家屬質疑疾管署

王馨儀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秋冬季節,不少民眾都會打流感疫苗,不過今年似乎不太平靜。疾管署在3號公布,有一名慢性腎臟病的70歲的婦人,打完疫苗後,在睡夢中過世,初步判定是心肺衰竭,和疫苗無關。不過婦人的家屬,向平面投訴說,婦人打完疫苗後有頭痛、四肢無力、說話不清楚的狀況,但疾管署都沒有公布這些症狀。疾管署說,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的時候,會對外聲明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(109.11.3)說:「她本身是有慢性的腎臟病,還有心血管疾病她有裝心臟支架,死亡診斷書開心肺衰竭,初步研判就是跟流感疫苗無關。」有慢性腎臟病、心臟支架、死亡心肺衰竭,初步研判跟疫苗無關,這是指揮中心3號公布一名70多歲的婦人,在施打疫苗後死亡的案例。

疾管署說,婦人10月19日打疫苗後,10月25日在家睡夢中過世,研判跟心血管疾病有關。不過婦人的媳婦林小姐,卻向平面媒體投訴說,婆婆10月19日,因為耳後疼痛,就醫打了流感疫苗後,出現頭痛四肢無力,甚至說話不清楚,之後在午睡時過世。

林小姐不滿疾管署都沒有對外公布這些症狀,疾管署發聲明,病因涉及個人隱私,避免提及過多和疫苗無關的病程,所以不會詳述,但會在下午記者會說明。不過專家說,流感疫苗的副作用,不會在接種後造成心肺衰竭。

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說:「他本來有的問題本來潛在的疾病,會爆發的情形跟打疫苗確實是沒有直接關係,但是它(疫苗)是預防他流感,然後間接保護他心肺功能變不好,並不是直接去改善他的(心肺)功能。」專家建議,想清楚了解死因,只能靠解剖,但是接連出現不良反應通報,也讓今年施打流感很不平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