跛腳被狗追 拼出媽祖台灣圖 |行腳全台畫媽祖|華視新聞雜誌

林季霏 採訪/撰稿 蘇威銘 攝影/剪輯  / 台北市

每年農曆三月,媽祖遶境活動,總會吸引許多信徒熱情參與,更被視為世界級的宗教文化盛事,不只是大甲媽、白沙屯、北港媽祖熱鬧遶境,全台各地媽祖廟,也深入台灣的大街小巷和民眾的生活緊密連結,祂所影響的常民精神是什麼呢?來看一名女畫家朱朱,十年前用徒步環島的方式,走訪台灣各地的媽祖廟,過程中經歷颱風、被狗追的危險,也感受到陌生人的互助接待,這些酸甜苦辣的行腳經驗,支撐她一步一腳印完成媽祖圖像,她不只是畫媽祖,也畫出了背後精彩的人生、與台灣濃厚的人情味。

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在畫畫的過程中會想到長輩的那個面孔,或想到他所傳達給我的媽祖的故事,我覺得那個神韻中可能帶有某一種,對於那個地方的感情或感覺」。

一筆一劃、細細描繪出媽祖慈悲莊嚴的樣貌,落筆時,朱朱想到進香遶境、有七八十歲阿嬤為媽祖當志工煮食切菜,有頂著烈日行腳的信徒們虔誠的臉龐,這是吸引她一畫、畫了超過十年的動力。嚴格來說,朱朱不是正統的畫家,沒有受過正規的美術教育,輔大中文系畢業,家人原本期待她報考公務員,但就在大學畢業那一年,她走向一個從沒想過的人生方向。

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我其實那時候覺得說,到底要去就業呢還是要繼續升學,就開始跟媽祖聊天,我就說聖母啊,我覺得人生有很多困難,後來就是當我講完那段話的時候,就從神像的那個位置,就有個非常溫暖的感覺一直向我靠近,把我擁抱這樣,我那時候心裡面冒出一個我沒有過的想法,想說我跟祢去進香」。

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我就發現其實跟著媽祖去旅行的過程,會讓我看到更多不同的一種觀點,都為了一年一度媽祖來,拿出錢買些水跟飲料餅乾請大家吃,我覺得這真的是滿感動的,平常根本不可能說你請我吃東西,跟一個非親非故的人,可能一年就見那麼一次面,甚至一生就見那麼一次面」。

鄭先生雲林西螺新天宮志工說:「鄉下進香活動跟都會區不一樣就是,你看吃飯擔,就跟都會區不一樣,走的香客已經習慣了,到哪邊就哪邊有得吃,他們就不用再去煩惱說,啊我環島要去哪邊找吃的不用,就順著祂的路徑就知道哪邊有可以吃的」。

朱朱VS志工阿嬤早上就來煮稀飯了說:「要忙到幾點,二點多,到媽祖來嗎,對讓人吃飽才收,媽祖來都晚上凌晨了」。

鄭先生雲林西螺新天宮志工說:「那種眾生平等的精神,沒有分別心,所以才想說會那麼多人,你看那麼多人,不是只有我」。

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然後我記得我那一年我就去幫忙洗碗,結果我一坐下去我就坐到凌晨兩點,我就不停地洗,應該洗了上千個碗,就洗到凌晨兩點,然後他自己一個晚上一直煮,不停地鍋鏟,我看都是大鍋一直鏟,就這樣一個晚上供給幾萬人這樣吃,其實我當下衝擊真的很大,我會覺得天啊,這是一年一度,他就是無私的,他自己掏腰包去奉獻這個東西」。

朱朱VS志工阿嬤感恩說:「我在畫圖的,我畫媽祖送給妳,感恩,這小小禮物我畫大甲媽,妳結婚了沒,還沒還沒,我就愛畫圖,祝妳找一個好老公,沒關係隨緣就好,謝謝謝謝」。

每一年媽祖遶境,總是這麼多可愛的臉譜、讓人發自內心的歡喜,朱朱想起第一次進香遶境,她走到雙腳起水泡破皮,看到和她一樣的信徒、阿公阿嬤仍堅持繼續行走,還有提供點心的店家民眾、毫無猶豫地熱情接待、不求回報,他們的眼神,堅定又真誠,對一個在人生路口茫茫然的年輕人來說、很震撼。

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然後那時候我才在2010年的時候,我去徒步環島,想說去找尋更多媽祖的故事,所以我每天大概走八個小時,一天走30到40公里,大概35天左右把它完成,環島一周大概一千二,所以我那時單純抱著非常天真的想法,我加個五百公里就可以環完台灣一圈,然後其實也是滿有趣的,在路上遇到的每個人都會說,喔你在環島,因為我拉著一個菜籃車,然後就是大家就會想,你是不是清潔隊派來打掃的,因為我為了趕狗,路上會有一些衝出來的狗,我就買一隻蒼蠅拍」。

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那時候屏東鄉下狗比較多,然後我就邊走邊走,狗就衝出來,牠是沒有綁繩子的,牠就一直追在我腳邊一直叫,然後我就想天啊,怎麼辦,我就撐著我最後的一點力氣,邊跛腳邊跑,就為了趕快離開那些狗,以前可能神話故事看太多,誠心祝禱後神明就會現身,我就想我這樣誠心祈求媽祖,突然就現身在我旁邊說,來我來救你,那種感覺我就想說有點天真」。

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我那時候走蘇花公路的時候,我覺得非常印象深刻,那時候颱風即將要來,那時候有點在下雨,我看到路上非常多的蚯蚓爬出來,就整條馬路爬滿蚯蚓,我想天啊我到底要不要救牠們,因為我想說車子過去,牠們全部會被壓死,所以我還拿樹枝去勾蚯蚓,一隻一隻勾著,從這個山壁邊勾一勾,反正就是把牠們放道路的兩邊,我還穿越蘇花公路的馬路,一個碎石下來我可能就是直接倒地了這樣,我沒想說要放棄這件事,因為我已經發文說我要走了,那如果我回頭會很沒面子,所以我就硬著頭皮走下去,他們會默默看著我慢慢這樣走過去,我印象最深刻是一個阿伯,他就突然停下來,停在旁邊問我說在幹嘛,他說我看妳一直在路上走,妳到底要走去哪裡,我說我在環島,所以就拿一個傳單,飯店的傳單給我,我就打開來看,裡面有張收據,他已經幫我把那個飯店的錢付了,他是開鐵牛砰砰砰,他已經(離開)一段距離,大概可能一公里,我還這樣跑跑跑走上去,就跛腳跑上去,我說這個我不能收,因為他幫我付錢,他就說沒關係,妳年輕人出來走這麼有心,鼓勵妳做這件事,所以當天晚上我就去住那個飯店,我當下真的覺得非常感動,那晚住的是我那次旅行中最貴的」。

環島之旅結束後,朱朱更確定了自己的方向,大膽嘗試自己喜歡卻從未認真去做的藝術創作,她將在各廟宇拍下的媽祖照片、繪製成圖。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媽祖可能是某一種核心的價值或意義,但不能都只靠神,台語說要神也要你,就是基本上天助也要自助,我覺得人還是要一步一腳印去完成自己人生的事情,這真的是讓我體會到這點」。

從體會到開始認真當媽祖畫家,又是一條艱辛的路。十年來,她帶著媽祖神像,持續到各地行腳,走訪超過二百間廟宇,深入台灣各個角落。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我沒有跟我媽說這件事,我媽可能會擔心在路上的一些狀況,包含我這些創作都是開始沒有跟家裡講,比如說路上安不安全,錢夠不夠用,我是到近幾年,大概這兩三年比較有發展,好像有點小小地被看見了,他們才真正有點接受我做這件事情,這一路來真的受到很多人的幫助,甚至是媽祖的幫助,我那時候其實最開始要辦展覽的時候,那時候也沒錢,真的是沒錢的時候,然後我朋友還包紅包給我」。

沒有資源沒有名氣,朱朱的第一次展覽,自掏腰包在台北的書店展出,為了支持夢想,白天工作晚上作畫,就像環島時雖然遇到各式各樣的考驗,她的步履仍然堅定。她想讓媽祖的精神在不同的角落被人看見。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像我覺得大家可能來到書店,他這樣子經過,耶媽祖在書店裏面的這樣的感覺,或媽祖在櫥窗裡面,就是好像他會有驚訝感,耶媽祖怎麼會在這裡,不是一般既定的印象,媽祖一定要供奉在廟裡,然後我一定要到廟裡才能拜到媽祖,而是祂無所不在在我們生活中會出現,而且最重要祂是在我們心裡面」。

伍小姐書店客人說:「很奇特也很欣喜,因為想像不出來,書局還有呈現這種」。

徐小姐書店客人說:「好像是我們長輩的感覺,她畫裡的媽祖是像這樣」。

朱朱藉著媽祖畫,想傳達的、不只是慈悲莊嚴,還有旅行中所看到的無私奉獻、感受到的人情味。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我看到這過程中人與人的互動的那種感覺,我就想我應該也可以,我覺得我也可以做自己能力所及的,為大家奉獻」,因為每一年參與遶境,她認識了各地不同的人。

遶境行腳香客,這個黃朱朱我最早認識她,我之前跟主委一起走,陌生人成為好友,一年一會、一起奉獻服務。廖志浩雲林二崙鄉東隆宮點心站志工說:「人跟人之間互動的情感是非常有溫度的,然後從別人的笑容,我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,可以再回去工作崗位繼續衝刺」。

廖于慧雲林二崙鄉東隆宮點心站志工說:「我們去金山金包里海岸媽祖,每年四月十六會回海蝕洞,可能先認識,每一段結的緣分都是因為媽祖的關係」。

楊宗翰雲林二崙鄉東隆宮點心站志工說:「我是從台北來,以前都是受長輩照顧,現在我們來回饋長輩」。

愈來愈多年輕人接棒、傳承,不同族群的融合,這不只是宗教活動,還成為台灣最獨特的文化。朱朱媽祖手繪藝術家說:「我覺得真的滿有趣,祂除了宗教的力量之外,某一種就是,可能更貼近年輕人的那種,可能有些美食,地方旅行有關的東西,媽祖的話,已經跨越了各種不同的宗教跟年齡層,包含種族,比方說閩南人也會拜媽祖,客家人也會拜媽祖,包括新住民原住民都會供奉媽祖的信仰這樣子,我覺得其實祂是一個,跟台灣的土地跟文化已經紮得非常深了」。

朱朱畫媽祖,為自己畫出截然不同的人生,也畫出媽祖帶給人的力量。這一路有艱辛、有溫暖、有奉獻。媽祖的影響,不只是信仰,還有人與人之間最動人的情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