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長! 8天7夜漢光演習兵推登場

尹智剛 彭冠霖 陳君毅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年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,今(23)日起登場,這回不僅模擬最嚴苛的敵情威脅,首次以解放軍犯台時,國軍「撐過一週」做為想定,八天七夜也創下史上兵推的最長紀錄。而中科院22日晚間,也在台東試射一枚彈道「無限高」的飛彈,引起民眾驚呼,像是打月亮。

去年漢光,不只試射飛彈,國軍也從23日起一連8天7夜每天24小時不間斷,進行議題研討和電腦兵棋系統對抗的「複合式兵推」,不僅用最嚴苛情況模擬共軍犯台首次以「撐過一週」做為想定,也創下史上兵推的最長紀錄。

國防部長邱國正說:「這一回當然不諱言也檢討出,以往可能有的時間比較匆忙,沒有辦法充分獲得討論,所以在我到任之前已經有了延長。主要是視環境狀況、課目、研討議題而定,今年經檢討後,發現以往兵推時間匆忙,無法充分討論,因此決定延長兵推時間,這是到任國防部長之前,就已決定的事。」

實兵演習預計在7月12到16日進行,重頭戲是屏東佳冬戰備道的軍機起降,為國道戰備道起降完成最後一塊拼圖,還預計納編海巡署的安平艦實施聯合制海操演。不過中國的軍事預算遠遠大於台灣,加上近年來在台灣周邊動作頻頻,華爾街日報也在23日指出台灣的防衛能力受到關注,必須採取更多行動為可能的衝突做好準備。

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:「台灣這個地緣戰略,也是影響美國本土安全的一個重點,因為中共目前的戰略核潛艦,主要的基地在南海,美國本土的防止核打擊的一個突襲,就是也要有賴於台海,台灣這一塊就是可以守得住巴士海峽。」

專家也指出向美方軍購的海馬士多管火箭,陸基魚叉飛彈等精準打擊武器,抵達台灣後兩三年內就能具備基本戰力,嚇阻共軍犯台企圖爭取時間縱深,台灣才有機會同步增強其他的傳統兵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