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守派重掌伊朗 "德黑蘭屠夫"當選總統

保守派重掌伊朗 "德黑蘭屠夫"當選總統 | 華視新聞

方子齊 編譯  / 伊朗

伊朗19日選出新總統,極端保守派的「萊希」以62%的票數當選,也被視為伊朗最高領袖「哈米尼」的接班人。不過,長年待在司法體制的「萊希」,數十年來大舉反貪的旗幟,打壓異議分子。「萊希」在1988年大規模處決政治犯的經歷,也讓人權組織批評,他的雙手沾滿鮮血。另外,由於伊朗的總統選舉候選人,全都經過官方層層篩選。美國國務院也批評,這剝奪伊朗人民自由選舉的權利。

支持者高呼口號力挺,伊朗的新任總統19日揭曉,由立場比現任總統魯哈尼還要強硬的司法總監萊希,以6成2的票數當選。伊朗總統當選人萊希說:「我們會切斷他們的手指,不是砍斷他們貪腐的手臂。」不只話語強硬,萊希在1979年伊朗革命後進入司法系統,1988年代曾大規模處決政治犯。擔任司法總監2年來,萊希更大力打壓異議分子。

美國智庫伊朗專家達格瑞斯說:「這樣的最終結果,促成了哈米尼一直以來的願景,一個強勢主導的伊斯蘭國家。」對於萊希當選,美國國務院說,伊朗人民自由公平選舉的權利,遭到拒絕。會這樣說,是因為伊朗官方從登記參選的數百人當中,剔除所有女性,最終只剩下7名男性候選人,當中還有3個人宣布退選。

CNN記者:「他們取消許多溫和派候選人的資格,這讓溫和派候選人的比例削減。」CNN分析,極端保守的萊希當選,可能讓伊朗重回歷史的黑暗時期。但在疫情衝擊伊朗經濟下,如何拿捏核武協議與經濟制裁,恐怕是萊希8月上任後的燙手山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