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颱銀河.妮妲生成 不直接影響台灣

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八月的台灣周邊很熱鬧,下午出現了三個颱風共舞!有輕颱盧碧,還有兩個下午生成的銀河和妮妲颱風!萬幸的是不會直接影響,氣象局預估會往日本前進!而輕颱盧碧中午已經登陸中國廣東汕頭,今(5)日到明日可能減為熱帶低氣壓,所以傍晚解除臺灣的海上颱風警報。至於熱帶系統進入台灣北部海面是否會再重整增強,還要觀察。

颱風外圍環流和西南風影響,氣象局還是針對南部發布豪雨和大雨特報。一整天下來,屏東高雄日累積雨量都飆破了兩百毫米!三颱共舞,第11號颱風妮妲生成路徑往日。忍一時風平浪靜,誰知道忍不了,臺灣周圍太熱鬧,一口氣三個颱風轉圈圈,左手邊是強風豪雨的盧碧颱風,右手邊下午兩點琉球海面的熱低壓形成銀河颱風,日本東南方海面的低壓也同時長成妮妲颱風。幸好這兩個不速之客對都往日本奔去,不會影響臺灣。

會被三個颱風包抄,氣象局表示季風低壓帶常會誕生新成員,加上8月颱風本來就比較多。盧碧颱風中午已經在廣東汕頭登陸,預計地形破壞會減弱威力,縮小暴風圈。氣象局傍晚五點40分宣布解除海上颱風警報,雖然盧碧颱風有可能削弱為熱帶性低氣壓,但是要緊盯著會不會倒打一把敗部復活。中央氣象局技正羅雅尹說:「七號到八號會走到台灣北部海面,到時候颱風強度也不排除由於進入海面之後,會再度重整,後面陸續再發展起來的話,可能對我們西半部天氣影響會比較顯著。」

雖然謝天謝地,盧碧好心地沒有掃進台灣陸地,但是發狠留一手賞了南部強風豪雨,從日累積雨量圖看來,打從凌晨到下午四點,可以看出雨量集中在中南部,尤其南部更是顯示飆破兩百毫米的桃紅色塊。其中屏東三地門雨量驚人231.5毫米,高雄茂林也灌一肚子水224毫米,氣象局也持續對高雄屏東發布豪雨特報,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和台東,也要當心大雨侵襲!從定量降水預報圖看來,中南部的雨入夜後,還不會善罷干休,要到明天過後才會慢慢收手,盧碧是快走遠了,但風雨的糾纏還是很盧,避都避不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