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加海底火山爆 800公里外斐濟聞巨響

東加海底火山爆 800公里外斐濟聞巨響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東加

南太平洋島國「東加」近海的海底火山在15日突然噴發,引發海嘯,不只直接衝擊東加首都,就連800公里外的斐濟也遭到波及,且海嘯更一路擴散,嚇得紐西蘭、澳洲,甚至遠到美國、日本都陸續發布海嘯警報。其中,日本部份地區還連夜廣播要民眾避難,把睡夢中的人都嚇醒。

南太平洋島國東加近海的「洪加東加」海底火山15日突然噴發,引發海嘯,大水衝進首都的民宅、教堂等建築。衛星捕捉到太平洋上空當下炸出龐大的蕈狀雲,顯示這次噴發威力有多強。東加前首席地質學家塔平說:「從來沒有過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,之前也沒有過這種程度的噴發。」

根據地質專家說法,這次噴發比上一次大上7倍,距離東加約800公里遠的斐濟也能聽見巨響,澳洲記者說:「火山灰覆蓋了天空,民眾趕著逃命、保命。」面對海嘯與火山灰,東加人能逃就逃、能躲就躲,海嘯威脅更從首當其衝的東加擴散至紐西蘭、澳洲、斐濟、萬那杜,甚至遠到加拿大、美國西岸和日本都發布警報。

日本避難廣播說:「請海岸附近的居民到高台避難。」日本鹿兒島奄美市連夜廣播要居民避難,因為觀測到約1.2公尺高的海嘯,日本避難民眾說:「我才躺下準備休息,警報一響就把我嚇起來了。」當地人從睡夢中被嚇醒,紛紛開車逃難,馬路上沒多久就出現車潮。奄美群島、吐噶喇列島和岩手縣一度發布海嘯警報,所幸之後警戒全都降級。

而第一波海嘯也已襲向美國加州沿岸,美國官方預估,這次火山噴發半徑已經超過260公里;紐西蘭則試圖跟通訊中斷的東加取得聯繫,以評估能如何提供當地協助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