霜害襲法葡萄酒產地 農民點油燈驅寒

林芷揚 編譯  / 法國

氣候變遷的影響、無所不在,現在就連葡萄酒業者,都感受到異常氣候的威脅。法國「勃根地」地區的夏布利,專門生產知名的「夏布利」白葡萄酒,但這幾年,每到春天就會出現大規模的「霜害」,影響葡萄收成。今年又發生一樣的狀況,怎麼辦呢?農民只好用「油燈」來驅寒,奇特的景象,帶您來看。

放眼望去,整座葡萄園,火光閃爍,農民在黑暗中成了剪影,這可不是火災,而是一盞又一盞油燈,在寒冷夜晚,溫暖葡萄新芽遠離霜害,這樣奇特的景象,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,在法國勃根地的夏布利,專門生產夏布利白葡萄酒,這幾年氣候變遷,每到春季霜害來襲影響收成,農民只好在破曉前,點亮油燈驅走寒意,或是噴灑加了水的葡萄酒,結凍之後,能在葡萄新芽外層,形成保護膜,今年也不例外。

法國葡萄酒釀造業者托馬說:「大家都很緊張,因為2021年收成很差,我們希望今年至少恢復正常,2016年至今,已經發生3次大規模霜害,甚至伴隨乾旱,去年就有多達,3分之2的收成泡湯,更令人擔憂的是,偶然天災,似乎已經變成日常」法國葡萄酒釀造顧問瑪提爾達說:「我們和農民協會合作,幫助農民因應,與氣候變遷相關的各種問題,為了因應氣候變遷,當地業者也開始投資新的設備,像是裝設發熱電纜避免霜害」氣候變遷影響無所不在,如何保護葡萄酒產業不受傷害,考驗人類的智慧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