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山症救命神器! 山屋"加壓艙"竟遭破壞

黃種瀛 張春峰 巫召清 報導  / 苗栗縣

民間緊急救護協會,在全台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山屋,建置加壓艙,幫助高山症的山友減輕症狀,從2018年開始,加壓艙一共救了60條人命,沒想到放置在「雪霸聖稜線」的加壓艙,最近被發現遭到破壞,有人把腐敗的食物和垃圾,塞進加壓艙儲存桶,導致加壓艙的橡膠管被汙染,表層甚至出現黴斑,協會理事長王士豪,本身也是急診醫師,他在臉書PO文,沉痛呼籲登山客要有公德心,以免斷送高山症病患的一線生機。

儲存加壓艙的藍色儲存桶,裡頭塞了腐敗的垃圾和食物,導致加壓艙的橡膠管被污染,表層甚至出現黴斑,無法使用。這裡是雪霸國家公園「素密達山屋」,建置在這裡的加壓艙,竟然被人破壞,山友醫師王士豪說:「拉出來整個徹底的清潔測試,還好它的功能是正常的。」

加壓艙到底有多重要?當山友出現高山症,加壓艙就是救命的寶物,尤其素密達山屋前後都是斷崖,如果因為天氣因素,患者無法馬上下山,加壓艙就是最後的機會,山友醫師王士豪說:「爬山發生高山病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事情,那其中腦水腫跟肺水腫這兩個疾病,如果沒有快速處置的話,可能會在6到12小時之內奪走你的性命。」

在加壓艙內,回到低海拔氣壓,高山症馬上緩解,熱愛登山的急診室醫師王士豪,為了搶救高山症患者,他和一群同好組成民間救護協會,背著加壓艙,徒步運送到全台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山屋,協助運送加壓艙山友說:「我到中央山脈最高點,秀姑巒山。」從2018年到現在,加壓艙一共救了60個人,山友醫師王士豪說:「發生嚴重的高山病,又因為地形氣候的關係下不來,那可以用這樣的救命的加壓艙,爭取一線生機。」這次眼看加壓艙被破壞,醫師在臉書沉痛PO文,希望登山的山友要有公德心,不要斷送高山症患者一線生機。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