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膨惡化難解 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增加

綜合報導  / 美國

財經專家丁學文,今(25)日要和大家分享的議題是,全球通貨膨脹的惡化。自從6月15日,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3碼之後,在一個星期之內,包括我們台灣以及英國、瑞士也都陸續升息,而歐盟國家除了通膨,還面臨債務問題。當升息的幅度和通膨惡化比預期嚴重,各國如何應對?來聽專家怎麼說。

幫你讀懂全世界,各位觀眾大家好,我是丁學文,今天我想跟大家談一談的,還是現在全世界所有人,最關心的inflation通貨膨脹,我想過去一個禮拜,全世界財經界,包括政治界談論最多的話題,就是通貨膨脹之外,經濟衰退是不是來了,或者是說通貨膨脹比我們預期來得更嚴重。

6月15日我們看到美國Fed,突然宣布升息3碼0.75%,跟原來預期的2碼又加碼了1碼,這整個情況為什麼會說是引起大家的注意,因為從3月底第1次升息1碼,到4月底的2碼,現在3碼,其實是連3跳,代表說全世界通貨膨脹有可能比預期來得嚴重,事實上在他宣布之後的同一天,我們看到歐洲央行ECB也召開了緊急會議,呼籲除了通貨膨脹之外,歐盟的債務問題可能是整個歐元區要注意的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。

而在第2天,台灣的央行也召開會議,宣布升息半碼,當然比預期還來得寬鬆,可是後面的瑞士跟英國也都相繼宣布升息,當然日本還是不動如山,不過日本的人民在最近已經開始感覺到,其實通貨膨脹的壓力正在惡化,所以全世界整個通貨膨脹都在短短一個禮拜之內,不管是升息的幅度,或者通貨膨脹的惡化,都比原來預期來得嚴重。

而同時間,我們看到股市的表現也不好,在過去這段時間,S&P500下跌突破了2成達到22%,基本上以定義來說,已經到達了熊市的地位,所以全世界現在大家都在擔心的是,到底通貨膨脹的情況有多嚴重?或者是說未來央行或Fed能不能壓制通貨膨脹?事實上我覺得通貨膨脹的問題,從疫情爆發以來衍生到今天,已經不是單純的財經問題,裡面更牽涉到政治問題,因為我們知道今天的通貨膨脹認真說起來,不外乎供需兩頭都出了問題。

以供給面來說,從美國當仁不讓的撒錢,或者是財政紓困,造成了全世界的資金氾濫流動在整個經濟體系之中,接著報復性的需求造成了需求的出來,才造成了整個通貨膨脹節節上升,形成了今天的狀況,不過同時間,我們也看到一個很矛盾的現象,5月31日拜登他同時做了2件事。

第1個他投書《華爾街日報》,宣稱inflation,或者是控制通貨膨脹將是他最重要的工作,可是接著他又召集了美國財政部長葉倫,還有Fed的主席鮑爾,然後在開完會之後,我們先看到葉倫公開承認,她對於通貨膨脹過度小看,可是同時間拜登又宣稱,他不會干涉Fed的動作,所以前面才說,通貨膨脹是他最重要的工作,後面又說,他不會參與干預Fed的任何決策,這個矛盾突顯的就是,拜登已經開始在甩鍋,也就是說,他又把整個的球丟回去了給Fed。

可是對Fed來說其實非常困難,因為其實現在全世界的矛頭都指向了鮑爾,或者Fed的動作太慢,因為從去年他還一直在強調,通貨膨脹可能是暫時的,前陣子他還在堅持經濟衰退不會到來,整個軟著陸還是有機會的,不過從最近的動作我們可以看到,其實整個鷹派的聲音越來越大,鮑爾慢慢成為大家覺得他過度小看通貨膨脹,甚至動作過慢的一個指責的對象。

事實上我們要知道,其實通貨膨脹現在看起來確實越來越高,尤其剛剛宣布的美國5月份的CPI,消費者物價指數8.6%,又創了40年來的新高,這讓很多人開始想起80年代,保羅沃克時代,因為一下子升高很多的利息,造成整個經濟衰退的陰影越來越大,我們在節目中也談過很多次,通貨膨脹其實有好有壞,譬如說過去幾年的低利率跟低通膨,各國的央行都在想辦法刺激所謂的通貨膨脹,包括我們印象中最深刻的日本的三支箭,其中安倍晉三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刺激通膨,可是當通貨膨脹過高之後,為什麼會刺激經濟的衰退?

原因很簡單,一旦通貨膨脹出現的時候,很多人會覺得,他手上擁有的錢貶值,開始感覺到他的生活成本壓力越來越大,所以不管消費跟支出都會開始縮減,當然就會影響到經濟衰退,我們拉回台灣,台灣其實很多的動作都跟著美國或日本的後面,而如果美國的Fed現在已經被指責動作太慢,我們不妨看看在全世界央行動作最大的紐西蘭跟南韓。

他們在這一波升息之前半年就開始升息,而現在如果Fed動作太慢,回來看台灣央行升息半碼,如果你還是跟著美國的腳步走,是不是有可能再一次誤判抉擇,而台灣又因為跟美國不一樣,一直有低薪的困境,所以我想現階段台灣的財經部門,確實要非常嚴肅去面對這一波的inflation通貨膨脹,不要跟美國一樣,又是因為動作太慢,真正等到經濟衰退,或者產業不振的時候,才在開始擔心,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通貨膨脹,我的一些看法,希望大家喜歡,我們下次見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