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驗出"新冠病毒"...澳門3天兩度禁台芒果!

又驗出"新冠病毒"...澳門3天兩度禁台芒果! | 華視新聞

萬紹安 林志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您還記得嗎,6月底澳門海關因為驗出台灣進口的芒果外包裝樣品有新冠病毒陽性,將30箱重100公斤的芒果銷毀、並且禁止特定廠商進口一周,如今又來了,澳門政府發布公告,表示又再台灣芒果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,這次銷毀五箱共50公斤,三天兩度禁掉台灣芒果,澳門方面強調,相關措施的推行是為了保障澳門市民免受新冠病毒感染,並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。

兩天前才公布台灣的芒果驗出新冠病毒,沒想到現在又出事了,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昨(2)b4公告,提出台灣芒果再度檢出新冠病毒陽性,並強調已經先後在來自阿根廷、波蘭、越南、印尼、香港的,冷鏈及奶製品食品內外包裝發現新冠陽性,同時也強調,相關措施的推行是為了保障澳門市民免受新冠病毒感染,並非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。

消息一出,農委會防檢局也回應,表示從6月15日後就沒有輸出業者申請芒果輸往澳門,也認為這項措施不合理,防檢局呼籲澳門當局應該,依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科學及風險管控的適當措施,以維持貿易順暢。

其實中國指稱驗出有毒台灣農漁產,可不只有芒果,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:「從這個台灣輸入到大陸的冰鮮,以及這個冷凍水產品的外包裝樣本中,檢測出了新冠病毒的核酸陽性。」同樣是在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陽性,說詞一模一樣,這是典型的非關稅貿易障礙。

中國已經在7月1日、6月29日兩度針對特定廠商,禁止芒果輸入,6月23日被禁的是竹筴魚,6月15日是白帶魚,再往前則是突襲式宣布,6月13日全面禁止我們的石斑魚進口,僅半個月就有四種農漁產受到影響,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全世界上沒有任何的研究,或科學的根據,來印證病毒,會透過我們農漁水產品的包裝上,來傳染到人。」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要求中國得要拿科學數據說話,但國際農業貿易專家,則持不同看法, 前台大農經系系主任兼所長徐世勳說:「這樣的一個措施是不是只針對台灣,其他國家都沒有那這樣就有問題,以目前來看我認為我看得出來,他是不只針對台灣,政府是有這個責任要去做這個(貿易)談判。」

專家表示,農委會要以政府的角度,向WTO的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大會,進行申訴討論,要與其他受影響的國家協力合作,以維護台灣農民權益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