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斑魚準備出貨!日本業者進口3噸 先讓日本人「試吃」

石斑魚準備出貨!日本業者進口3噸 先讓日本人「試吃」 | 華視新聞
(圖/翻攝矢板明夫臉書)

鄒宗良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國自6月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已經超過1個月,在此期間,日本的養魚業者力挺台灣,已經正式向屏東縣優質認證水產品生產合作社等,下單敲定進口3噸龍膽石斑。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,首批輸日漁產品,將以全魚冰鮮空運輸往日本,7月底之前即可出發直送日本,而今後還有30噸活魚輸日訂單正在洽談,一旦日方順利將活魚養魚池騰出,即可成行。

2日本業者挺台灣 進口3噸石斑魚

矢板明夫指出,上周在屏東縣簽署龍膽石斑訂單的日本業者有兩家,一家是福島縣的「林養魚場」,為了報答11年前東日本大地震時台灣的捐款,購買了2噸給個體的壽司店進行日本料理試吃,希望能開發出適合日本消費者口味的做法;第二家日本業者,是西日本最大的超市連鎖「リテールパートナーズ(零售夥伴)」,總部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家鄉山口縣,購買了1噸,社長田中康夫是安倍晉三的熱心支持者,年輕時曾在台灣長住過7年。

台日口味差不多 少量進口先試吃

矢板明夫表示,「零售夥伴」要購買石斑魚的計劃,在安倍晉三遇刺之前就開始進行,在安倍去世以後,更堅定了田中社長幫助台灣的決心,他說:「安倍首相生前一直努力發展和台灣的關係,現在他去世了,我們更應該繼承他的遺志」。事實上,「零售夥伴」去年也進了許多台灣產的鳳梨,非常受歡迎,現在已經成為該超市主打的水果之一。

矢板明夫提到,田中社長認為日本人和台灣人的口味相差不大,如果石斑魚在台灣受歡迎的話,那麼在日本一定也能賣得出去,只是日本人現在還不認識石斑魚而已,這次買的1噸龍膽石斑,也是主要作為試吃用。

石斑魚(圖/資料照)
石斑魚(圖/資料照)

潘孟安:盼簽訂貿易協定免關稅

矢板明夫指出,屏東縣長潘孟安在接受產經新聞採訪時說:「因為台灣能夠加入的國際組織不多,所以到處被徵稅,對台灣的商品來說非常不利。比如說同是鳳梨進到日本,菲律賓可以免稅,而台灣的鳳梨要交17%的税,石斑魚的稅率也是在8%左右」。潘孟安希望日本和台灣能夠早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,台灣人就可以更容易吃到喜歡的日本蘋果、水蜜桃、帝王蟹;而日本人可以買台灣的鳳梨、石斑魚,一旦日台之間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,進口商品免稅,雙方的民眾都可以得到好處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