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作畫5000幅 國寶級電影海報畫家辭世 文化部呈請總統褒揚

一生作畫5000幅 國寶級電影海報畫家辭世 文化部呈請總統褒揚 | 華視新聞

鄒宗良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寶級電影海報畫家陳子福昨(25)日下午辭世,享壽97歲。很多人可能沒看過陳子福本人,但他手繪的電影海報可能人人都見過,陳子福一生手繪的電影海報作品近5,000幅,曾獲得第43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,今年的國慶總統府建築光雕展演中,也有出現陳子福的電影海報。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,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。

國寶級海報畫家辭世 一生作品近五千幅
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表示,陳子福於昨日下午兩點辭世,他從事電影海報繪畫工作50餘年,手繪的電影海報作品近5,000幅,並曾獲得第43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,是台灣電影歷史上的重要見證者。 在今年國慶總統府建築光雕展演中,更精選了陳子福老師14幅電影海報,讓國人看見台灣電影史的繁景。

陳子福1926年生於台北「電影街」西門町,雖不曾受過正規繪畫訓練,卻能精準用畫筆捕捉電影劇情氛圍與角色神韻,25歲時替上海國泰電影公司和大同公司畫了一系列電影海報之後,就開始他一生的電影海報繪製生涯。曾參與進行《舊情綿綿》、《蚵女》、《俠女》、《王哥柳哥遊台灣》、《男人真命苦》等多部著名台語片海報製作,質與量兼具,可謂台灣電影歷史重要見證者與參與人。
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指出,陳子福雖非科班出身,透過自學對西洋、日本各種電影畫報畫法,吸納與融會貫通,不停模仿與試驗,終提煉成自己的風格。無論是早期由代理商進口的廈語片或外國電影,到台灣人自己拍的台語片,由中影拍攝的國語片,以及名揚四海的國語武俠片,陳子福老師的電影海報,一路伴隨著影迷們走過台灣電影史,從未缺席。在數位時代來臨後,手繪海報因電腦技術的進步而消失,陳子福仍每日持續創作,並退而不休樂意與後輩分享經驗。

文化部為表敬意 將呈請蔡英文明令褒揚

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後表達深切哀思與敬意,並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。李永得指出,陳子福於2006年獲得第43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,以表彰他對台灣電影的付出;作品亦為今年國慶光雕展演「寶島有光・土地之愛」中重要的篇章,足以代表其在台灣電影史上的卓越地位。

李永得表示,陳子福不僅為台灣電影留下許多經典作品,亦是台灣電影文化推廣、傳承的重要推手,對豐富台灣文化內涵有重要的影響與貢獻,留給世人無限的感念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