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技術結合人工 有望解決英.希文物返還爭議

Tuhi Martukaw 編譯  / 英國

古希臘時期,為了祭奠女神雅典娜,興建了知名的帕德嫩神廟,其中有個長達160公尺的大理石浮雕,但因為歷史變動跟國家興亡,浮雕四分五裂、分散在世界各地,其中大部分珍藏在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,希臘歷屆政府數10年來不斷呼籲,希望大理石浮雕可以完璧歸趙,經過多年協商,以及當代文物返還的趨勢,英國政府終於鬆口不再反對,而現在又發展出了一套結合科技和人工的技術,可望精準複製博物館中的石雕館藏,讓古文物可以物歸原主,複製品則是留在博物館中,持續發揮教育和推廣的功能。

機器手臂一邊噴水、一邊雕刻,栩栩如生的馬頭逐漸成形,這樣的新技術,可能可以成為英國和希臘對於文物歸還的解決之道,英國數位考古研究所創辦人米歇爾說:「這是他們(希臘人)認同的一部分,是他們歷史結構的一部分,他們想要回這些文物為了無形的價值,而不只是表象而已,所以這是雙贏的局面。」

這個馬頭,原先是古希臘為了祭奠女神雅典娜,所興蓋的帕德嫩神廟中,大理石浮雕的一部分,原本長達160公尺的浮雕,因為歷史變動跟國家興亡而四分五裂、分散在世界各地,其中大部分珍藏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,希臘歷屆政府數10年來不斷呼籲,希望大理石浮雕可以完璧歸趙,經過多年協商,以及當代文物返還的趨勢,英國政府終於不再反對,最終的決定權則是交給大英博物館。

英國數位考古研究所創辦人米歇爾說:「這是大約需要9到10周作業的產物,就掃瞄而言就3D模型構建而言,然後機器人開始以大約7到8天塑形,然後是工匠花3周時間努力,使它更加完美。」透過現代技術,再以人工進行最後關鍵雕琢,有望能夠精準複製博物館中,在殖民時期奪取或透過其他不正當手段收購的石雕文物,將原物物歸原主,實踐歷史正義,而複製品則是留在博物館內,持續發揮教育與推廣的作用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