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役延長將公告? 蘇貞昌:進入最後盤點階段

尹智剛 彭冠霖 張政慧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防部打算將義務役役期,從現行的4個月延長為1年,部長邱國正日前指出,希望能在今年底前公告,否則實施時間又要往後再延一年,也就是2025年才能上路,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18)日表示,兵役延長要經過各部會詳細盤點,目前已經進入最後盤點階段,如果有新的做法,會立即向國人報告。

義務役役期國防部打算從現行的4個月延長為一年,如今役男跟家屬都很關心到底會不會在12月31日前公告,國防部長邱國正(2022.12.7)說:「會我們期望因為還在研議當中,假使說今年12月底沒有公告的話,它到明年公告就要又往後延一年,因為這是規定,所以我們期望朝這方面努力。」

軍方希望在今年結束前就能定案,隨著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敗,兵役延長議題被視為是敗選關鍵之一,加上一年役期如果在2024年元旦上路,對總統大選恐怕將造成嚴重衝擊,行政院長蘇貞昌說:「兵役延長要經過各部會詳細的盤點,已經在大家都在最後整理的階段,一有新的做法會適時向國人報告。」

希望能把握時間因為距離31日前,在行政院院會拍板定案的機會只剩兩次,但不只行政院不敢把話說死的還有國防部,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(2022.12.15)說:「涉及到的因素其實非常多,不管是我們防衛作戰的需求,我們國際戰略情勢,跟區域安全情勢的一個變化,本身役男的權益等等這一些,都列在整個考量裡面,那麼目前對於說到底什麼時候公布,它的期程是什麼詳細的內容,我沒有更多的詳細的說明可以提供。」

另一頭外交部長吳釗燮14日接受瑞士「每日廣訊報」視訊專訪,表示不排除中國積極準備武力犯台的可能性,也鼓勵長期採取中立國的瑞士,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能夠更加中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