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役2024年起恢復1年 總統:困難決定但無可迴避

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蔡總統今(27)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,緊接著中午與執政黨立委,進行2個半小時的便當會,會後拍板,將義務以及役替代役役期延長為一年,入伍訓從5周變8周,2024年起,適用於94年後出生的役男,同時也將義務役薪資,從原先6千5,大幅調升成每月實領2萬0320元,對於役期延長,蔡總統強調,這是無比困難的決定,但也向國人信心喊話,只要台灣夠強,青年就不會上戰場。

總統蔡英文說:「烏俄戰爭已經超過300天還未停止,但是烏克蘭沒有倒下,和平不會從天而降。」一上台就先以烏克蘭為例,總統蔡英文正式拍板,從2024年開始,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,義務役和替代役,役期都延長為一年,另外入伍訓從原本5週,比照志願役延長成8週,實彈射擊,從86發倍增到160發,全役期不低於800發,總統蔡英文說:「經過2年完整的評估跟檢討,從2024年起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,我必須承認這是無比困難的決定,這我作為總統無可迴避的責任。」

總統強調,要以備戰,來避戰。總統蔡英文說:「只要台灣夠強,就會是全球民主自由的主場,就不會變戰場,青年就不會上戰場。」歷經國安高層會議密集討論,隨後蔡總統邀集執政黨立委,進行2小時的便當會,才塵埃落定。

會後民進黨黨團幹部羅致政以及郭國文,走出台北賓館,一路上交頭接耳,也許是放下心中大石,心情看來輕鬆,也揭露軍事改革三大重點,打造全民國防體系,將兵力結構分為主戰、守備、民防與後備四大系統,義務役著重國土守備及支援作戰,同時導入美軍等模組化訓練,以及義務役月薪從原先6千5,大幅提升至實領2萬0320元,還能銜接勞退制度。

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說:「並不是因為兩岸單獨情勢的緊張,或者是所謂民進黨挑釁,主要是中國在這個地區威權的擴張,我們別無選擇。」兵役延長為一年,執政黨最終還是選擇,先將2024衝擊放一邊,直接面對民意考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