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役延長"薪3倍" 94年次高中生:1年太長了!

萬紹安 陳建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總統蔡英文,宣布「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」,除了時間拉長,薪水也會增加,從原本的每個月6千5,增加到2萬多,不過看在94年次出生的高中生眼中,翻3倍的薪水誘因實在不大,他們還是認為,多出來的那8個月,還不如趕快去進修找工作,就擔心當兵浪費了美好光陰,而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表示,志願役3萬多,義務役2萬多,如何管理也需要配套。

94年次役男說:「跟她說等我回來。」寶貝對不起,不是不愛你,只是兵役延長,真的沒時間陪你;政府拍板定案,確定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男性,兵役從4個月延長到1年, 94年次役男說:「我覺得1年太多了又多了8個月,你的一技之長會隨著時間慢慢流逝。」1年太長了一技之長都生疏會脫節,多了8個月的軍隊生活,但每個月薪水從原本的6千5,調升到2萬多,錢多了3倍,躲過一年兵役的93年次役男,還是覺得,當4個月就夠了, 93年次役男說:「我寧願捨棄掉那8個月,換來可以在社會上的自由。」

還是想要8個月的自由,生命誠可貴、自由價更高,不過面對國家安全威脅,誰都不能置身事外, 立委(民)王定宇說:「役男這1年的時間,因為少子化對家庭經濟的負擔,以過去服役你1個月領6千塊領4千塊,那個真的是為國家盡憲法義務,對家庭的經濟毫無貢獻。」

立委(國)馬文君說:「薪資把它拉高可是畢竟還是在志願役,他有3萬多塊義務役大概有2萬塊,那未來要怎麼樣去領導統御,這個也是非常大的問題。」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認為,薪資調漲對國防預算的壓力勢必增加,還有軍購、編列特別預算等等,對國庫將造成更大的負擔;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,到民國118年國防預算就會增加約160億,還在可以因應的範圍中,不過看在先前領6千5的役男眼中,提高薪水,是順應潮流, 義務役役男說:「如果用現在時代的觀點來看的話,應該是符合現代的需求啦,因為他當兵的時間如果薪資太低的話,那相對的年輕人想要為國家付出,或貢獻那意願就會比較低落。」跟隨時代潮流也能讓小朋友當兵當的甘願,國土保衛,除了要確保軍備硬體充足、,更要加強義務役訓練強度,做好萬全準備,隨時面對外在威脅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