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你讀懂TIME 伊朗女性列年度英雄榜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財經專家丁學文,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《時代雜誌》的報導,持續關心伊朗的頭巾革命還在延燒,為了表彰伊朗女性勇敢捍衛自由的精神,《時代雜誌》將伊朗女性列為年度英雄。

幫你讀懂全世界,各位觀眾大家好,我是丁學文,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,是《時代雜誌》,最新一篇的封面故事,大家如果看它的封面設計,其實非常醒目,其實我們在上面看到的是,3個女孩子背對我們環抱彼此,有黑頭髮短頭髮,還有長頭髮,他們還比出了一個V字型,上面寫的是Heroes of the Year,《時代雜誌》的年度英雄,然後它特別標註的是伊朗女性。

這個是由《時代雜誌》的前記者,Moaveni特別去寫的,Moaveni認為,其實伊朗最近發生的女力崛起,或者是街頭抗議行動,其實是代表我們,整個伊斯蘭國度,其實正在發起一個,非常不一樣的行動。

這整個事情是來自於9月份的時候,有一個22歲的女孩叫Amini,她因為沒有戴頭巾,甚至穿著寬鬆的衣服,遭到了逮捕,而在拘留所3天之後陷入昏迷,而最後死亡,沒有辦法去度過她23歲的生日,這件事情在整個伊朗引起了,非常多的年輕的伊朗,尤其女性的抗議,很多男性當然也有加入,不過這裡面在提醒我們,其實伊斯蘭世界有很多,對於人權的藐視。

因為這些年輕的女性,他們追求的只是回到正常的生活,包括受教育,包括他們可以選擇,自己要過的生活,事實上在最近,之所以再度引起大家注意,是因為在這次的年度百人裡面,也有一個伊朗的攀岩選手,叫Rekabi,Rekabi呢,她也是在頒獎的時候,拒絕戴上頭巾,甚至加以抗議。

而這整個行動,Moaveni特別告訴我們,是在2017年的時候,就有一個17歲的女孩子在街頭,用一個木棍綁著她的頭巾,對街頭在揮舞來抗議,要求伊朗女性戴頭巾的陋習,現階段其實雖然說,政府的鎮壓力量也越來越大,不過其實不管在校園裡,或者是在整個伊朗的街頭,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了抗議示威,甚至有人說,其實平均年齡可能只有15到17歲,這是從1979年以來,在伊斯蘭世界難以發起的,一個街頭抗議行動。

這個後續會怎麼發展,還有女性自覺運動,在整個伊斯蘭世界,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,其實《時代雜誌》特別提醒我們,他們是英雄,我們也應該給她鼓勵,因為確實她們在過的日子,跟我們平常,一般開放世界看到的女性,過的日子是截然不同的,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,有關《時代雜誌》,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,希望大家喜歡,我們下次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