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售風險高 購屋避險方針|你的爛尾樓 我的家|華視新聞雜誌

李婉婷 採訪/撰稿 徐森城 攝影/剪輯  / 台中市

對照30年前和30年後的今天,很多民眾可能想問,爛尾樓風暴會重演嗎?想買房又該如何避險呢?專家提醒,預售屋風險比較高,應該盡量避免;同時選擇有信譽或大品牌的建設公司會比較有保障;消費者也可以依照定型化契約,多比較幾個不同建案審慎評估;另外,2011年開始實施的建商履約保證,相對也能減少買方的風險。除了避險避雷,還有一個值得探討的角度是,爛尾樓還有可能起死回生嗎?在中台灣,就有這樣的案例,民眾苦苦等了10年,終於盼到了興建完工。爛尾樓的過去與重生,繼續是我們的深度報導。

30多年前,原本以為能夠帶動地方發展,前衛設計的商辦大樓,如今卻是大家口中的爛尾樓。台中市北區里長林美玉VS記者李婉婷說:「(30年前蓋這樣的房子很厲害),快40年了32年左右,機車行旁邊建築物,差不多50幾年了,(這有人嗎好像沒有人),他們通常裡面都有人駐守,現在下班時間,鎖起來了沒有人,(它是有管委會的嗎)有管委會,裡面都有電腦,電梯也有在運作。」

亮麗的外觀,裡頭卻看似空城,謎樣的建築,地方人士心中還有很多問號。擁有富麗堂皇的外觀,裡頭卻空無一人,與周遭熱鬧環境相較之下,讓人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。林美玉說:「這邊晚上很黑很暗,都沒有人,在只有行人走路,它旁邊熱鬧是熱鬧,但這邊都沒什麼動靜。本來8樓以上,都有低收入戶住在樓上,現在也都沒有了,都空屋了。」

當地工程包商蕭先生,看著大樓從平地起,如今30年過去,卻依舊不見促進地方繁榮的前景。當地居民蕭先生說:「地下室我那時候有談到,原本要承包給我蓋,他的施工法不一樣,施工法要從底層往上蓋,所以說價錢沒有談好我就放棄了。」

記者李婉婷說:「台中市北區的這棟大樓,落成後從未正式啟用,早在1991年完工時,起造商直接宣告破產,部分散戶的產權,曾經一度進入法拍市場,不過根據實價登錄系統顯示,這裡是少數每坪1字頭,超低價的商辦大樓。」

學者認為,預售屋成為爛尾樓的風險的確非常高,三大避雷方針,買房還得停看聽,預售屋門檻低,風險相對偏高。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說:「避免爛尾樓當然很重要,當然你說不要買預售屋這是一種,不過問題是,每個人狀況不一樣。預售屋它有它存在的條件,因為你買的時候可以分期付款買,比較購屋門檻相對低一點,你可以優先選擇權,買到自己喜歡的等等。」

新北市府消保官主任王志宇說:「全國各地消保官都碰到這種問題,有些比較激進的看法是,乾脆考慮不要有預售屋,因為預售屋是所有不動產消費糾紛裡面,最大的來源,消費者在買的時候看不到房子。」

買預售屋會比較有議價空間,房子也能依照自己的規劃,但相對成為爛尾樓的風險也會增加。王志宇說:「預售屋有它的優點,如果好好做的話,建商地主還有承購戶,都是很好的制度,只是說萬一中間出了一點麻煩的話,就非常糟糕。」

張金鶚說:「買預售屋是看不到的,大家想買預售屋,千萬不要只要買樣品屋那是不對的,你買的是契約。很多一案建商,所謂一案建商,就是蓋一個案子就不見了,甚至有些說,我是很多關係企業,事實上他是蓋一個案子換一個名字。你去查這個案子蓋的建商,他過去蓋了多少房子,是用這個名字蓋的,不是他用關係企業蓋的,關係企業蓋的都不算數。」

想買房子,不只新建商要多打聽,過去的建案和成屋概況,都是觀察指標,另外小建案也有可能踩雷,消費者購屋得更加謹慎。開發建設公司特助游學桐說:「碰到爛尾樓,通常都是預售屋居多,中間太多的變化因素,包括景氣部分可能工料漲了。去了解一下建設公司及營造或代銷公司,他們之前有沒有蓋什麼案子,可以去他們以前的案子看看,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想法。」

2010年公告的預售屋買賣契約,履約保證機制主要內容包括了,「不動產開發信託」、「價金返還」、「價金信託」、「同業連帶擔保」、「公會辦理連帶保證協定」等等,其中價金返還部分,是否真的有辦法履行,對消費者而言是百分之百的保障嗎?

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連世昌說:「預售屋的履約擔保機制來講,其實價金返還這個制度,對目前的購買戶是最好的一個方式,建商因為融資的需求,使用所謂價金返還的機制,對他們誘因是非常低的,所以在實務上來講,價金返還是非常少見的。」

新北市府消保官主任王志宇說:「不動產開發信託,就是建商可以去跟建經公司說,合理地用多少錢我可以跟你要,信託帳戶錢就慢慢會變少,萬一他蓋不下去的話,消費者拿到的,不是百分之百原來繳的錢,但這也是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裡比較好的。」

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說:「會出問題,大部分都是產權很複雜,現在如果用信託,其實可以補這個問題。」連世昌說:「這樣子的履行跟規範的機制,對於目前發生爛尾樓的購買戶,是非常非常沒有保障的。建商發生財務不良,在這個專戶裡面的權益歸屬買方之前,其實建商的相關下游包商,還有包括建商的融資影響,他們依據法律的規定,可以優先扣押或執行專戶裡面的款項。所以這個部分,購買方能夠拿到的款項,其實相對非常少。」

促銷買房有誘因,但消費者似乎始終處於弱勢,法律至今還沒能夠完全保障購買方。修法勢在必行,專款買賣方共有。連世昌說:「希望政府能透過修改法令,讓專款專戶裡面的權利,提早讓建商跟買方共同擁有或共同享有。不要等到建商停工的情況之下,專款專戶裡面的款項,才歸屬於買方,這個時機點要提早。」

對開發商來說,爛尾樓不宜曝光也是不能說的祕密,但全台大小建案,最後蓋不下去,成為爛尾數量有多少不得而知。消費者的權益在哪裡,會不會投訴無門,最後只能透過法律訴訟解決。莊孟翰說:「訴訟的問題是,買房子可能拿不到房子,開工一半然後沒辦法進行,又產生什麼法定抵押權,延遲越久違約的問題就越嚴重。」

部分建案淪為法拍,或原有建商棄之不顧,造成全台各地都曾出現「類爛尾樓」,不過只要有人願意承接,更名續建或打掉重蓋,都能讓爛尾樓改頭換面,重獲新生。位在台中市南區的大樓,總戶數超過600戶,建築物高32層樓,外觀非常醒目。

這棟樓曾歷經悲慘的爛尾樓歲月,如今脫胎換骨,成為當地房地產指標建物,翻轉重生過程,令人印象深刻。房仲專案經理鍾明偉說:「這棟樓在民國80幾年,股票崩盤,有歷經快10年是停止沒有蓋的,後來建設公司接手才重新蓋,民國95年10月的時候完工,所以它現在屋齡大概是16。年

建設公司通常都有開發部門,承接與評估棘手的爛尾樓案件,一方面要低調祕密進行,得找新的接手團隊,房子才能繼續蓋下去。建設公司開發部經理黃子宸說:「爛尾樓跟一般的房屋買賣不一樣,它是需要人家引薦的,它在市場上是不會曝光的,比較敏感怕的就是,因為會影響到市場的銷售層面。」

買房除了考慮屋況,曾經成為爛尾樓的成屋,還有其他因素需要深思考量。鍾明偉說:「爛尾樓其實大家都不願意看到,因為畢竟它閒置在那邊有一陣子了。」黃子宸說:「爛尾樓時間比較長的話,中間可能價格喬不攏,再來就是對接人找不到。」

鍾明偉說:「要看它接手的施工品質,還有建設公司,營造公司,價格問題他們都會再重新評估。如果接手的建設公司,是比較大品牌,然後它的施工品質是比較有保障的,那其實也是可以考慮,畢竟它會比一般的房價來得低。」

即使曾背負爛尾樓惡名的陳年往事,如今仍維持穩定的房市交易熱度,爛尾樓重生後東山再起,成功個案畢竟少之又少。鍾明偉說:「這邊房價從剛開始他們買,可能一坪10萬不到,到了105年時大概一坪14萬,到現在最高的實價登錄行情有23萬、24萬,所以一手屋主最大就是獲利了結。」

北中南各地幾乎都有爛尾樓的存在,想解決或處理棘手問題曠日廢時,至少都得3、5年起跳,甚至時間更長。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連世昌說:「建商有沒有如實地開工,有沒有如實做建築管理進度,消費者只能夠消極地從這方面保障自己的權益,這個確實也是目前法律制度上,要非常迫切地去改革的部分。」

建商不負責任投機操作,毀的是許多人的成家美夢,更打擊房市信心重挫社會安定。民眾要懂得避險預見危機,而政府更該全面檢討健全法制,強化預售屋的續建機制,並協助受害者追究建商責任,保障居住正義,也讓買屋不再是,耗盡財產換來的一場噩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