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贈屋量創7年新高 愛的禮物因為「稅」

徐郁潔 張道詠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情人節要送什麼禮物您想好了嗎?根據內政部統計,去年夫妻之間房屋贈與高達1.3萬棟,創下7年新高。送房子不只是表達愛情,其實可能也有實際考量,就是為了避稅。去年修法後贈與免稅額提高,如果將房產在家庭成員之間分散持有,就能避免遭課徵囤房稅,同時保全愛情和荷包。

手牽手甜蜜蜜共度情人節,許多人都會在這天送另一半禮物,可以是一條巧克力但也能是一間房。就有房產集團觀察內政部資料發現,近年來夫妻房產贈與件數越來越多,2022年全台建物所有權贈與量將近5萬棟,其中夫妻贈與達1萬3千多棟年增率超過一成,還創下近7年新高!房產集團執行長張旭嵐說:「為從去年開始很多縣市都陸陸續續,調整他們的囤房稅的稅率,所以會讓這些高資產族,他們會希望說把他們部分,也就是非自用型比較多的戶數,來去做資產的分配。」原來不單單只是送心意!而是為了避開重稅,以桃園市的囤房稅標準來看,去年7月開始持有非自用房屋6戶以上的人,應繳房屋稅率將由每戶2.4%提高到3.6%,如果以房屋課稅現值100萬來算,自用前3戶每戶1.2萬,第4戶開始非自用每戶2.4萬,但到了第9戶就再提高到3.6萬,這時要是屋主把第9戶贈與妻子,應繳房屋稅率就可降回2.4%。

民眾說:「一方面是可以讓太太安心啦,二方面如果夫妻贈與,在未來把資產傳承給下一代,可以有節稅的效果的話,我相信我也會考慮的。」因為去年開始,贈與免稅額也提高,從原本的每人每年220萬升高到244萬,加上有提早做資產規畫的父母更會透過贈與配偶不動產,再以夫妻2人每年可贈與子女的免稅額,將資產分批轉贈。但也有人看法不同,民眾說:「不會啊就把房子賣掉就好啦,房價現在那麼高,拿來投資股票就好啦。」節稅是個辦法,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,畢竟房產太多也不是人人都有的煩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