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商租地「偷埋廢棄物」 環保局:最高罰1500萬

陳君毅 黃瑞麟 蕭羽秀 報導  / 台東縣

台東縣太平溪有一塊私人土地110年出租給營造建商放機具,眼看租約就即將到期,卻有鄰居提醒地主有異狀,一查空拍圖才驚覺,原本的綠地竟有開挖的痕跡,一舉挖出重達10公噸的營造廢棄物,包括水泥磚塊、太空包和木製建材都在內。而承租建商說,會負責整好地,配合清除。但現在環保局和保七總隊已經介入調查,恐怕將面臨刑責,和最高1千5百萬元的罰金。

怪手不斷往地面挖,持續在地底挖出大大小小的建材廢物,水泥磚塊太空包木製建材,樣樣都被一一挖出來,地底下原來埋藏大量廢棄物,被清出來的量甚至堆成一座小山,還沒挖完就已經重達10公噸,好好的一塊水利用地農地,出租後卻變了個樣,讓地主相當氣憤,當事地主陽先生說:「附近鄰居看不慣,怎麼會一車又一車,挖了又再埋挖了又再埋,一個建築商應該不至於會做到這麼卑鄙。」當事地主陽太太說:「空照圖就有發現。」

早有鄰居查覺不對通風報信,陽姓地主110年,承租台東縣太平溪旁,177坪的一塊土地給營造建商放機具,眼看下個月租約就要到期,一調空照圖發現有問題,空拍圖一看承租前是一片綠地,承租後卻有開挖痕跡,從街景圖更能看出,原先的茂密草叢到了去年,卻是堆放大量廢建材,業者驚覺有異趕緊求助議員,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說:「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第3款,1年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,以及併科1500萬以下的罰金。」

出租的營造業者解釋因為土地低漥,下雨時會積水影響堆放的建材,才會埋下水泥磚塊現在會把地整好,也會配合環保局及保七總隊的調查負起責任,但可不只是恢復原狀就好了,接下來恐怕將面臨刑責還有高額罰金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