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車充電樁機密遭竊賣中國 2大廠損失近百億

黃瑞麟 沈麗容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電動車產業蓬勃發展,預計今年全球銷售量將達到1400萬輛。但這當中,台灣所掌握關鍵的充電樁技術,卻被竊取到對岸。科技大廠台達電所擁有的「特斯拉充電樁」機密,被高階主管竊取到中國通力電子。除此之外,國內電源供應器大廠「飛宏科技」,所獨力研發的充電系統關鍵機密文件,也被他竊取,造成2家公司損失近百億元。目前這名阮姓主管,已經遭桃園地檢起訴,被限制出境出海。

電動車在追求低碳排的時代,成了一股新潮流,2023年全球的銷售量將近1千4百萬輛,比去年成長35%,充電樁技術跟著成為,全球科技市場上爭奪的大餅,但國內領頭羊台達電,電源供應器大廠飛宏科技,都曾被商業間諜竊取關鍵機密,還是公司內的高階主管。

阮姓男子在台達電,參與特斯拉充電樁研究專案時,他偷走相關資料及3萬多筆營業祕密檔案,2018年離職時卻沒銷毀,隨後到飛宏擔任能源事業群研發處副處長,無視公司的員工保密守則,和張姓副理利用不知情的下屬,偷走264筆研發相關機密資料,隨後帶著接連竊取來的技術投靠中國通力電子,更和當時還在飛宏任職的張姓副理內神偷外鬼,帶走價值超過新台幣34億的營業祕密,這一切都被用來協助中國,開發特斯拉第三代壁掛充電樁。

壁掛充電樁相對輕便,不管是要裝在家中還是停車場,都不會占去太多面積,而第三代新增了「WIFI功能」,除了方便車主透過手機連線調整功能,還有充電樁進到營業場所後的收費功能,隨著電動車的普及,未來也蘊含無限商機,沒想到卻有主管擋不住高薪利誘,竊取台灣獨家技術,桃園地檢已經將阮姓男子限制出境出海,並和共犯張姓副理一起起訴,要讓案件早日真相大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