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院評鑑被爆刪「懷孕禁夜班」? 衛福部澄清

張庭瑜 王士凱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疫後生活逐步恢復,醫院評鑑也重啟,不過醫師工會抗議,醫策會和衛福部日前公告的評鑑基準,其中「懷孕禁止夜間工作」的保障被刪除,醫師工會指控原本有條文時,還是傳出有懷孕的醫師上夜班,何況是沒有條文之後,呼籲盡速通過《醫療法》修法,不過衛福部也發聲明表示是誤解,只刪除「女性勞工不能在晚上10點到隔天上午6點工作」的條文,但爭議還在延燒。

拿著手牌,齊聲抗議,疫後醫院評鑑重啟,不過懷孕醫師的保障卻不見了,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代表李醫師說:「有超過8成女醫師都反對這次評鑑,把女性保護條文移除。」醫師工會表示,有「懷孕禁止夜間工作」的條文時,還是傳出有懷孕醫師上夜班,何況條文刪除後,恐怕沒有選擇拒絕夜班,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代表李醫師說:「過半醫師認為在懷孕期間值班,體感上面工作強度會更高,即使工作內容不變。」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徐維琪說:「希望過了這個母親節,醫師媽媽們不要就失去了最低限度的保障。」

醫師工會曾向衛福部抗議,但衛福部表示是因為,勞基法第49條「禁止女性夜間工作」宣告違憲,所以才刪除評鑑裡懷孕禁止夜間工作相關內容,不過立委范雲說,大法官釋憲裡,禁止懷孕的女性勞工在夜間工作依然有效,立委范雲說:「我們好心的理解是他沒有讀清楚,我們當然不希望是因為成本的考量。」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說:「我們其實不知道衛福部是跟到哪裡去,他是不是沒有仔細看勞動部提出的草案條文,還是他就是看錯了。」

不過衛福部也發聲明表示,只刪除「女性勞工不能在晚上10點到隔天上午6點工作」的條文,但是醫師工會擔心,讓懷孕醫師更不敢生,衛福部可能需要再解釋清楚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