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患指數都正常 護理師一句「怪怪的」 醫一驗是重症:急轉加護病房

病患指數都正常 護理師一句「怪怪的」 醫一驗是重症:急轉加護病房 | 華視新聞
示意圖 非當事人 / 資料照

林彥廷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馬偕急診外科主任白永嘉昨(11)日在護理師節前夕分享「一段難忘經驗」,白永嘉表示,若不是護理師仔細觀察,他絕對不會去觀察室,並發現這嚴重問題。對此,白永嘉指出,有些病人和家屬,在醫師和在護理師面前說的完全不一樣,「對醫師很客氣,對護理師卻呼來喚去」,他也呼籲民眾「別讓護理師辛苦又受委屈、尊重護理師們的專業,他們可能是您或家人醫療最關鍵的因素」。

白永嘉在臉書上提到,有次他上大夜班,白班同事交班一名中年男性病人要在急診留觀,而病人主訴胃痛嚴重,抽血肝膽和心臟指數都正常,正在等第2天早上的胃鏡和超音波。而到了清晨的時候,觀察室護理師打電話說那位中年男性還是不舒服,沒有劇烈疼痛但是還有悶悶的感覺。

白永嘉表示,當下因為實在忙到無法立即去看他,於是請護理師繼續觀察,不久之後電話再次響起,護理師表示「白醫師你要不要來看看他?血壓BP、呼吸RR、心跳HR、血氧SaO2都正常,但還是覺得他有一點怪怪的,看起來很不舒服」。對此,白永嘉前往去觀察室看病人,先做了一張心電圖完全正常,但因為護理師一句「怪怪的」,對病人抽第二次血驗心臟酵素,結果完全上昇,診斷是非ST段上升心肌梗塞(NSTEMI)。

於是他們立刻聯絡心臟科讓病人住加護病房,白天做了心導管,病人很快就恢復健康。白永嘉提到,事後收到家屬的感謝,他也告訴家屬說「你們真的要謝謝護理師,若不是護理師仔細觀察、三催四請,我絕對不會去觀察室發現這嚴重問題」。

白永嘉指出,醫師、護理師、檢驗師、放射師、藥師⋯等,都是一個團隊,缺一不可,成功醫療結果要靠團隊的每一個人,但有些病人和家屬,在醫師和在護理師面前說的「完全不一樣」,對醫師很客氣但對護理師卻呼來喚去。

白永嘉希望再次呼籲、提醒大家,別讓護理師們辛苦又受委屈,尊重護理師們的專業,「他們可能是您或家人醫療最關鍵的因素」,記得跟他們說一聲「謝謝您辛苦了」,讓他們發自內心、用盡全力幫助每一個病人,並祝福全天下的護理師們「護師節快樂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