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矢言讓俄吞敗 巴赫姆特成反攻關鍵

綜合報導  / 烏克蘭

關注烏俄戰爭的國家都在問,烏克蘭何時會發起大規模反攻?會在最近幾天嗎?或者積蓄力量到夏季,再「畢其功於一役」呢?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沒有透露,但他訪問德國期間矢言,今年年底以前,就會給俄羅斯吞下「不可逆轉」的戰敗。而各界尤其關心,在頓巴斯「巴赫姆特」的攻防戰;死守巴赫姆特數月之久,一度被逼入絕境的烏克蘭部隊,最近收復失土略有斬獲;而且對陣的俄軍內部爆出內鬨,基層士兵孳生厭戰情緒。西方觀察家認為,後續假使烏克蘭能夠解除巴赫姆特之危,或許將吹響大反攻的號角。

持步槍掃射、清理俄軍挖掘的壕溝,煙幕彈、手榴彈滿天飛,每一寸壕溝,都成了殺戮戰場。為烏克蘭而戰的白俄志願軍,公開據信是在巴赫姆特拍攝的戰鬥實況。烏克蘭士兵說:「給我瞄好弟兄們開火。」烏克蘭部隊反守為攻,動用多管火箭展開齊射,不讓俄軍夜晚有打盹的機會。

僵持已有數月之久的巴赫姆特戰役,最近戰況明顯向烏克蘭傾斜。俄羅斯國防部罕見承認,13日到14日白天,2名上校指揮官在巴赫姆特陣亡。烏克蘭偵察無人機還捕捉到俄軍士氣渙散,對著無人機乞降的一幕。

畫面中的俄國大兵站在壕溝,雙手擺在胸前打叉,表示無意戰鬥。無人機丟下紙條要求士兵依照指示,跟著無人機脫離戰場歸降,士兵乖乖照做。俄軍在巴赫姆特逐漸落居下風,有消息來源指出,與華格納集團的傭兵「消極應戰」有關。

英國防衛專家克拉克說:「普里格津幾個禮拜前說,我們要利用巴赫姆特當絞肉機,把烏克蘭軍誘入其中統統殺掉,當然現在情況完全相反,華格納傭兵的野心是拿下一座城向克里姆林宮邀功,證明你正規軍沒有我們打不了勝仗,巴赫姆特是我們打的。」

傭兵首腦普里格津,不只一次為了彈藥不足怒罵俄軍高層。正規軍與傭兵互扯後腿,結果就是不斷有俄軍部隊一戰即潰;烏克蘭稱不上高歌猛進,卻已將陣線向外拓展數公里。 華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(2023.5.10)說:「正規軍單位擅離陣地,大家都逃走了棄守部分前線,撤退幾乎2公里。」

烏克蘭堅忍反擊,摧毀俄羅斯武器、殺傷大量兵員。外界都在猜測,烏克蘭是不是從巴赫姆特開始燒起反攻的狼煙。與此同時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訪遍歐洲,他踏入巴黎,獲得法軍資助裝甲車及輕戰車。法國總統馬克宏一改戰爭初期「恐俄症」,改口說俄羅斯已在地緣政治上輸掉戰爭,淪為「中國的附庸」。

但要說這回給予澤倫斯基最隆重的禮數的政要是德國總理蕭茲。德國夙負盛名的「查里曼獎」頒給了澤倫斯基,表彰他捍衛歐洲價值做出的貢獻。而且訪德期間,蕭茲送上價值27億歐元,約合903億台幣的軍火大禮包,包括30輛豹式坦克、100輛裝甲車、200架無人機、以及4套虹膜-T防空系統。

德國總理蕭茲說:「我們的協助無法輕易終止戰爭,或者將俄國導向和平,因為這是對烏克蘭領土的帝國主義攻擊。」德國軍工龍頭「萊茵金屬」也將在烏克蘭設廠,並轉移軍事技術。赫赫有名的拳師八輪甲車、山貓步兵戰車,以及暢銷各國的豹一、豹二坦克,全出自萊茵金屬。烏克蘭軍備將徹底「脫俄入歐」,建立起北約規格的先進陸軍。

烏克蘭澤倫斯基說:「不只是我們的領土完整及安全,所有歐洲國家領土完整與安全都必須得到保證,現在是我們決定,今年結束烏俄戰爭的時刻了,讓俄國嘗到無法反轉的戰敗。」澤倫斯基感謝德國援助,矢言今年底前擊敗俄羅斯,結束這場戰爭。

另外根據美國流出的秘密情報指出,這名冷靜的領袖,私底下曾跟幕僚研究,如何攻擊俄羅斯境內,甚至佔領俄國邊境城市,以此逼迫普丁上談判桌。或許普丁碰上的對手,並非他看不起的戲子,而是一個深具攻擊本能的謀略家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