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G規劃師超夯 課程一推就秒殺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氣候變遷成為近年來最重要的議題,全球各地災害頻傳讓各界開始關心,企業在獲利的同時是否兼顧到企業社會責任?因此ESG永續概念不只成了投資者評估的指標之一,包括台灣金管會、美國政府、歐盟等都針對企業永續祭出了規範,也讓許多企業不得不開始投入成本改革,致力減碳,只有符合標準才有機會接到國際訂單。近年來ESG規劃師這個行業更是熱門,還有企業投入電子紙的研發後,靠著ESG賺進百億獲利,打破環保等於燒錢的刻板印象,今天的FOCUS專題帶你了解,當中存在的商機。

到世新大學為企管系的學生講述永續發展的概念,台上的講師叫做蔡承璋,不僅是ESG規劃師還是新型態永續服務公司的執行長,隔天他又帶領營造公司的員工投入永續經營工作坊,透過分組實做讓學員們了解永續,蔡承璋行程馬不停蹄,因為懂得ESG就掌握了賺錢先機。ESG分別是環境保護(E,Environmental)、社會責任(S,Social)以及公司治理(G,governance)的縮寫,以台灣來說,金管會在今年3月底發布了「2023年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」,其中要求1267家「實收資本額」不到20億元上市櫃公司必須從2025年起也要編製永續報告書,建立標準化統一格式,揭露企業ESG相關資訊,明年就要試行。而國際上,歐盟在2023年試行「碳邊境調整機制(CBAM)」,待2027年正式實施後,企業若想將產品出口到歐盟國家,必須購買憑證,做為進口產品、碳排放量的繳交費用,大大影響台灣進出口貿易,這也讓永續發展規劃師這個職業成為熱門職缺。

對於永續發展規劃,企業若外包顧問公司寫一份永續報告書時間約需半年,正常行情落在80到150萬都有,價格不算便宜,也有許多企業選擇培育自己的員工。根據國際勞工組織(ILO)估計,2030年前全球將創造超過一億個ESG相關工作機會,國內國外都需要大量人才,目前坊間ESG永續規劃師認證班上課時數從30到80小時都有,價格落在2萬到5萬不等,甚至連大學的推廣部也有開設收費課程,有口碑的單位課程一推出,幾乎都秒殺。雖然目前台灣企業投入ESG都還在燒錢建置階段,但台灣的元太科技提早布局電子紙,產品不僅能用在自己做ESG上,也成了許多產業落實ESG的幫手,並從中帶來百億獲利。

電子紙有著輕薄易攜帶、低耗能、易實現捲曲等特點,關閉電源之後還能保有影像特性,可以重複利用,從書籍、標籤、海報、布告欄都能採用,大大減少樹木的砍伐。美國零售業龍頭沃爾瑪要推永續,就採用元太科技的電子標籤取代紙標籤;BMW甚至在車身採用元太電子紙薄膜技術,不僅讓車身可以隨意變色,也能以物理性質來降溫;白色可在炎熱氣候下反射陽光,黑色則可吸收陽光,用這個特性減少車內升溫、降溫所需的電力。各類運用上都兼具環保,也讓元太的電子紙搶到永續商機。

元太為了擴展電子紙產業生態圈,跟京東方興泰科技共組發起成立電子紙產業聯盟,會員數破120家,推永續之外也結合台灣業者一起賺,甚至協助聯盟會員朝永續轉型賺大錢。救地球、推永續都被國內外政府視為刻不容緩的議題,企業把握先機,先燒錢投入才有機會獲得高報酬、大訂單,一般民眾則能透過懂得永續替自己爭取薪水,也是掌握金流的新趨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