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山大地震-一個永難忘記的惡夢(一)

綜合報導

  大地震又造成全球驚恐,日本北部前天晚上發生芮氏規模7.8的強烈地震,目前已經知道日本境內有兩百四十八人死亡或失蹤,至少有三百艘船沉沒或翻覆,而遠在數百公里之外的俄羅斯遠東地區也受到波及,有三人失蹤,南韓則有六十四艘漁船沉沒或受損。這是日本二十五年來最強烈的地震,已經造成了巨大的災害,強烈地震引起的大火、海嘯,造成了民眾生命財產的嚴重損失。目前日本北海道的奧尻島已經滿目瘡痍,道路柔腸寸斷,居民流離失所,地震發生的十八個小時之後,救災人員克服惡劣的天候,趕到災區救災,劫後餘生的居民,在斷垣殘壁之間搜尋親人和財物,而奧尻島的水電全停、機場關閉,對外交通完全中斷,當地官員提出警告,死傷人數還會繼續增加,民眾應該嚴防餘震。

  在歷史上,地震曾經一次又一次帶給人類巨大的災難,舊金山大地震、東京大地震、智利大地震和墨西哥大地震,都造成了好幾萬人的傷亡,但是最讓中國人難以忘懷的是民國六十五年七月二十八號,發生在中國華北的唐山大地震。那天凌晨三點四十二分五十三秒,相當於四百枚廣島原子彈同時爆炸的地震威力,一瞬間把唐山夷為平地,幾秒鐘之內,二十四萬中國人失去他們寶貴的生命。十七年之後,華視外景隊重返唐山,親身體驗那一場驚天動地的地震夢魘,今天的唐山是什麼樣子?十七年前的那個夏日夜晚,唐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而位於地震帶的台灣,發生大地震的機率又有多高呢?

  地震的規模高達八點二,相當於四百枚美軍投在廣島的原子彈,同時爆炸的威力,這場浩劫,不僅在瞬間將唐山夷為平地,更造成了數十萬人死亡,近百萬人無家可歸的慘劇。為了親身體驗這場浩劫帶給大陸同胞的苦難,更為了讓生活在地震帶上台灣民眾,也能記取當年的教訓,在唐山地震十七年之後,華視的外景隊又來到了,當年災情最慘重的河北省唐山市,十七個年頭過去了,現在的唐山到底是什麼模樣呢?我們急切地想知道。

  從北平出發以後,外景隊的車子沿著公路往唐山的方向行駛,正是春寒料峭的季節,空氣中仍透著些許涼意,公路上疾駛的卡車一路呼嘯而過,由於司機是外地人,路不熟,我們得不時地停下來問路。我們走的是京津唐公路,正是平津往東北一帶的交通要道,經過潘庄鎮,沿路都是一個樣式的平房,開的全是飯館,飯店的女侍站在門口招徠生意,她們多半穿紅戴綠濃妝艷抹,向過往的車輛招手,坐在車子裡,我們老遠就能看見她們熱情的身影,外景隊的車子,在其中一家飯館的門口停了下來,這家名叫「大光明酒家」,老闆娘告訴我們,鎮上的人多半以開飯館維生,沿路一共開了一百三十多家飯店,都是唐山大地震以後才建造的,休息了一會兒,我們繼續向唐山前進,穿過一片又一片的農田,迎面駛來一列運煤的火車,我們知道,華北的煤都~唐山就要到了。

  一進入唐山,映入眼簾的是震後重建的樓房,和大陸的其他城市比起來,唐山市筆直的馬路,整齊的市容,顯得現代化多了,十七年的時間過去,現在的唐山,幾乎已經看不出當年那場大地震的痕跡,只有位於市區的唐山抗震紀念碑,和一些被刻意保留下來的地震遺跡,還在提醒著世人,唐山曾經經歷過這麼一場大浩劫。

  事實上,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凌晨,地震發生之後,中共當局一直封鎖消息,直到第二天才勉強承認災情慘重,但是卻不肯透露傷亡數字,也嚴禁外界的採訪,更悍然拒絕國際援助,除了中共的解放軍和醫療大隊之外,所有外地來的人員一律遭到阻擋,當時幾乎所有外電報導的傷亡估計都相當的嚴重,其中美國地震研究所和保加利亞通訊社即估計,傷亡人數多達一百萬人,而根據中共在十年之後才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,在這場地震中,總共有24萬2417人死亡,另外有16萬4571人受到重傷,災情最嚴重的是唐山市的南區,震亡率高達27.6%,然而這個數字只是根據戶口數來計算,真正的傷亡恐怕不止此數。

  災後的唐山成了一片廢墟,滿目瘡痍,到處都是瓦礫裂石,斷垣殘壁,這個百年的工業大城,就在短短的十幾秒中被夷為平地,但是經過十多年的重建,今天的唐山市已經面目一新,如今的新唐山不僅是中共經濟的櫥窗,還是一個宣傳的樣本,而為了悼念在地震中不幸罹難的人們,以及紀念新唐山的重建,一九八六年七月二十八日,地震發生後十週年,在唐山市區新莘道的南側,矗立起一座高聳的抗震紀念碑,這個紀念碑座南朝北,分成主碑和副碑兩個部分,副碑在主碑之前,以廢墟的形式出現,碑文上記載了唐山地震的始末,以及新唐山建設的經過,而主碑則表現唐山民眾,在地震中互相扶助救災的事蹟,紀念碑的碑座高三公尺,碑身更高達三十公尺,由四個獨立的梯形擎天柱所組成,紀念碑的上半部猶如伸向天際的四隻巨手,氣勢相當雄偉。唐山,這個像是被從地球上抹去的城市,又真實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。

  這裡是唐山市機車車輛廠,當年偌大的廠房牆倒樓塌,毀壞的情況相當嚴重,如今在重建後,機車車輛廠又復工了,只剩下原來的鑄鋼車間和煙囪,被列為地震遺跡,仍然保持地震發生時的原狀,在這片廢墟上,原來的鑄鋼車間,只剩下斷裂的水泥樑柱,像怪獸般地立在瓦礫裂石中,地面散落著機器的殘骸,土石的碎片,可以想像大地震發生當時慘烈的情況,而在鑄鋼車間南側的煙囪,受到地震對地面垂直運動的影響,原來三十五公尺高的煙囪震損將近一半,只剩下十九點一公尺。

  這是當年大地震時,被破壞的唐山礦冶學院圖書館樓,重建之後改名為唐山工程技術學院,一九七六年七月大樓才剛落成,還沒來得及啟用,就發生大地震,閱覽室的西側整個倒塌,而原來四層樓的書庫,因為底層已經遭到震毀,整個大樓下陷,只剩下了三層,現在中共將這個地方列為地震重點保護遺跡,讓世世代代的唐山人,都能記取這個大地震的教訓,在黃昏裡,傾圮的牆,頹然倒在荒煙蔓草間,除了瓦礫中穿刺而出的雜草,時間彷彿是靜止的,一切都和十七年前一樣,天色漸漸暗了,夕陽一點一點地西沉,最後終於完全消失在地平線的另一端,但是,十七年前那場驚心動魄的地震夢魘,卻無法從人們心中抹去,待會兒,我們要詳細的告訴您,十七年前的那個晚上,唐山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