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沙領導撣邦獨立專訪

胡婉玲 張白波 報導  / 亞洲

  這個月九號(1995年12月),華視採訪小組試圖從泰北邊境進入緬甸撣邦,發現泰國緊急封鎖邊防、管制通行。而另外一邊的緬甸政府軍則出動八千武裝部隊,向昆沙領導的撣邦開打。沿途可以見到緬甸村民成群南走、躲避戰火。帶領採訪小組潛入撣邦的嚮導表示,撣邦正召開人民大會、醞釀獨立,才會使戰情升高。

  進入撣邦首府賀蒙,由於未受到戰火波及,居民的神情自在、生活如常。近三千名新軍在操場加緊操練,為閱兵大典準備。

  在記者的身後就是撣邦的人民大會堂,有將近千名的撣邦代表都聚集在這裡參加人民大會,進行年終總檢討。而今年他們有項重要的任務,就是完成制訂他們的憲法。

  這份由昆沙主導的憲法,開宗明義表明成立擺夷民族(傣族)自決自治的撣邦國。背著仰光政府出席人民大會的代表表決通過憲法後,先選出國會主席,接著舉行總統選舉。昆沙順理成章當選第一任總統。

  稍後昆沙接受專訪時指出,撣邦已具備外交、財政、國防等各部會健全的政府組織;外界誤以為他擁兵自重、為毒品護航,其實他追求的是撣邦獨立。

  昆沙駁斥外界封給他「鴉片大王」的稱號,一再解釋,他不種鴉片也不賣毒;他的革命還需要外界提供米糧援助,只要能獲得國際支持,他立刻執行滅毒計畫。

  拿出一份剛出爐的五年消滅鴉片計畫書,昆沙說,下個月他要寫信給美國柯林頓(Bill Clinton)總統,希望美國取消對他長達十五年的通緝令,共同解決毒品問題。

  昆沙以擺夷族的民族自決自治作為毀滅鴉片的交換條件,這不僅涉及緬甸的內政,也牽動了現實的國際情勢,使得問題更為複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