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正式宣布與賴索托斷交

林淑卿 薛松乾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中賴兩國在民國七十九年四月五號復交,復交之後,我國曾經提供賴索托多項協助,並且派有農技團駐在賴國;雙方一直維持良好的關係。直到去年(1993年)三月廿七日、廿八日,賴索托王國(Mmuso wa Lesotho; Kingdom of Lesotho)舉行大選,執政的國民黨大敗(Basotho National Party),在野二十七年的國會黨(Basotho Convention Party)大獲全勝;從那個時後開始,中賴關係就有了變化。

  賴國政府在去年七月就對我採取一連串不友好的措施,包括不同意新任大使的任命案,以及要求大使館人員撤離等等,顯然是有計畫地降低兩國外交關係層次。外交部表示,事實上,賴索托在去年十二月廿四號就通知我方中止外交關係,我方遲遲不肯對外宣布的理由是仍在做最後的努力。

  其實中共早在去年(1993)十二月卅號就和賴索托簽屬復交的聯合公報,至今才正式宣布,並且生效。

  我方除了宣布和賴索托斷交之外,並將撤離農技團、關閉大使館,並要求賴國政府對我四百多位旅賴僑胞,必須要繼續給予保護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