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與甘比亞建交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我國與甘比亞共和國建交的儀式,同時在台北與甘比亞進行。在甘比亞特使傑洛與外交部長錢復簽屬建交公報以後,雙方官員互相舉杯祝賀。而甘比亞也從這一刻起,成為我國第三十個邦交國。

  甘比亞共和國位於非洲西岸,濱臨大西洋,面積有一萬一千多平方公里,人口約一百萬,目前是大英國協以及聯合國的會員國。我國曾經在1968年與甘比亞建交,並且派遣農耕隊協助農業建設,直到1974年甘比亞與中共建交,我國才被迫中止與甘比亞的外交關係。

  然而多年來,我國一直沒有放棄與甘比亞接觸的機會。經過多次秘密談判、接觸,終於在這個月十一號,由甘比亞派遣特使來華與我國洽談互交事宜。傑洛特使表示,他期盼我國能夠協助甘比亞的農業建設,也希望我國工商業者能夠到甘比亞投資,而甘比亞也願意全力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。

  至於我國在此時宣布與甘比亞建交,會不會使得已經十分低迷的兩岸關係更形雪上加霜,外交部長錢復則以十分堅定的語氣表示,良好的兩岸關係發展,必須在我國有機會走向國際的前提下才能達成。

  錢部長表示,我方將在進期內設立駐甘比亞大使館,並且與甘比亞互設大使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