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越激盪迎祥致和-回顧與展望(一)

綜合報導

  回顧民國八十四年,有不少突破、發展和收穫,李總統領導的務實外交開拓的中華民國的國際活動空間,李總統四月訪問中東、六月訪問美國,成為中華民國建國八十四年來,第一位踏上美國的中華民國國家元首,中華民國台灣的處境也因此呈現在國際媒體之前,這是務實外交的大豐收。但是正因為中華民國外交上的突破,使得海峽兩岸的關係由年初的出現曙光,到下半年的結凍、停滯,台灣的民心因而有些不安,股市也連帶地受到影響。不過,我們還是走過了兩岸關係黑暗的民國八十四年,究竟過去這一年,我們是怎麼樣走過來的呢?先從外交和兩岸關係看起。

  民國八十四年是中華民國台灣面臨最多波折的一年,也是外交和台海兩岸關係發展,最為關鍵的一個年頭。「江八點」和「李六點」的提出,讓台海兩岸關係露出一線曙光,但是當美國國會通過決議,同意讓李總統以私人身分,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母校之後,兩岸關係立刻陷入僵局。從四月初,李總統的中東度假訪問,到六月間的美國康乃爾大學私人訪問,李總統巧妙地跨過中共的外交封鎖,踏進國際舞臺,提昇了中華民國台灣的國際地位,也讓國際社會瞭解兩岸分裂分治的事實。

  六月十五日,行政院長連戰赴歐洲訪問,繼續李總統的務實外交,引發中共更激烈的文攻武嚇,中共嚴詞批評李總統的務實外交,偏離了「一個中國」的原則,宣布推遲第二次「辜汪會談」,並且以一連串的飛彈試射和對台軍事演習,展示中共企圖片面主導兩岸關係的霸權心態。

  務實外交出擊的成功,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,台灣股票市場受到國際經濟不景氣,加上中共頭子鄧小平死訊謠言的影響,受此衝擊更加地欲振乏力,不過大多數台灣的產業面對中共的威脅,卻不像敏感的股票市場,依然充滿活力,對台灣很有信心。

  不過民國八十四年兩岸關係的惡化,還是帶來某種程度的負面效應,其中受害最深的,要算是在中國大陸投資,卻不容易說撤資就撤資的台商。民國八十四年台灣對大陸的投資衰退了五成左右,原因除了兩岸關係導致台商投資衰退之外,中共宏觀調控的經濟緊縮政策,以及大陸金融和社會秩序的惡化,也是台商卻步的主因,熟悉兩岸經貿的張平沼認為,大陸的市場經濟已經像是過河卒子,只能勇往直前,即將納入世界經濟體系的大陸,要虛心接納台灣經驗,體認兩岸和則兩利的事實,來推動雙方的經濟合作。

  民國八十四年兩岸關係的發展,暴露了兩岸互信基礎的薄弱,但是也展現了台灣的韌性,更讓中共露出霸道的宗主國心態,和政治優先的本質,嚮往大陸的台商,不得不重新評估大陸投資的風險,這倒是兩岸關係結凍所帶來的正面效應。

  度過驚濤駭浪的民國八十四年,讓國人體會到,中共是台灣的唯一威脅,而這個威脅,將來還是要由台灣兩千一百萬人共同承擔,因此,民國八十四年給我們的最大啟示就是,必須繼續提高台灣的安全係數,中華民國才能夠在台灣繼續生存、發展,進而掌握中國再統一的主控權。

  李總統日前呼籲,兩岸應該以新的體認務實的作為,來促成兩岸的真正和諧,塑造中國再統一的有利氣候與形式,展望民國八十五年,學者提醒政府,未來推動務實外交,要斟酌時機,衡量務實外交對兩岸關係的影響,而邁向一九九六年,我們要有信心,但是也要審慎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