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地換和平 以巴簽署合約

張珮雲 報導

  在美國出面調停下,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歷經九天馬拉松式的談判後,終於在台北時間今天(24日)早上五點半左右,簽署一項以土地換取和平的協議。這項協議將為下個階段談判耶路撒冷前途、巴勒斯坦建國等棘手的問題而鋪路。

  以巴談判過程,九天來一直是歷經波折,不僅柯林頓總統(Bill Clinton)前後花了七十八小時,介入以巴談判,就連在美國養病的約旦總統胡笙(Hussein)也被請出來,希望發揮他對以巴雙方的影響力。最後終於如願所償,突破以巴長達十九個月的和談僵局,締結協議,為後代子孫謀和平。

  協議中,以色列同意在十二週內分三個階段,把約旦河西岸12%的土地交給巴勒斯坦管轄,但是以色列部隊仍負有「最高的安全責任」。以軍撤出西岸之時,巴勒斯坦必須制定反恐怖主義計畫,打擊反以色列的好戰份子;此外,以色列同意釋放七百五十名巴勒斯坦政治犯,巴勒斯坦則同意修訂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憲章,取消憲章內所有「消滅以色列」的字眼。雙方還同意在明年(1999年)五月四號之前解決耶路撒冷前途、巴勒斯坦建國、雙方疆界畫分及難民處理等棘手問題。

  美國總統柯林頓簽約前表示,以巴締和之後,可想而知一定會有反對的聲浪,不過以、巴領袖都已準備面對這些挑戰,因為他們知道,唯有和平,才能為後世子孫開創未來。(張珮雲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